长城原创 >

垃圾已清理 工资已支付
——3月16日至31日问政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郑白 
2020-04-01 18:1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 郑白)3月16日至3月31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办理。以下是部分网友诉求回复情况。

  保定市莲池区:驾校违法使用耕地建设训练场待拆除

  网友诉求:位于保定市莲池区韩庄乡河北村村北的金容驾校于2017年底违法占用15亩耕地建设驾校训练场,无土地使用手续。根据规定,驾校训练场用地属于交通设施用地或商服用地,禁止使用耕地。莲池区法院已下发准予强制执行裁定书,但训练场至今未拆除。

  保定莲池区政府:经了解,2017年,区国土局与韩庄乡发现金容驾校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租用孙某承包的15亩沙荒地建设驾校训练场、内部建设机动车训练坡道及铺设水泥砖路面,该地块地类为部分村庄建设用地和果园用地。2017年11月,区国土联合执法一局、韩庄乡对金容驾校训练场内部建设的机动车训练坡道及水泥砖路面进行拆除,制止了违法行为。2018年5月,金容驾校再次将原拆除的训练坡道和水泥砖路面进行修复并投入使用,5月8日,区国土局对金容驾校立案查处并于7月3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年1月14日,申请区法院强制执行,6月21日,区法院下达《行政裁定书》,由区国土局组织实施《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没收和拆除,罚款部分由保定市国土资源局分局另行申请进入执行程序。下一步待疫情结束后,区国土局将联合韩庄乡政府对该驾校予以取缔。

  邢台市清河县:连庄镇西张古村张古小区总包方拖欠工资 

  网友诉求:我和工友于2019年7月8日开始在邢台市清河县清河连庄镇西张古村张古小区工地做工,工程于2019年11月底停工,工资一直未发放,工程方天津少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称没有资金支付工资,现在已经无法联系到对方。

  邢台市清河县人社局:关于当事人反映清河县“连庄镇西张古小区拖欠员工工资”事项。清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劳动监察大队调查此事。经调查,反映人与工友在2020年1月14日与连庄镇西张古小区(天津少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还款协议。劳动监察大队收到当事人在网上反映情况后随即受理,因受疫情防控影响,该公司现未复工,调查取证工作无法及时进行,待该公司复工后,将按照程序依法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衡水市桃城区:中和御苑小区垃圾已清理

  网友诉求:衡水市新华路中和御苑小区两个月无人清理生活垃圾,致使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春季为多风季节,每逢刮风,垃圾漫天乱飞,十分影响生活环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帮助解决。

  衡水桃城区人民政府:尊敬的网友您好,收到您反映的问题后,我们立即责令平安里社区与中和御苑物业联系,经沟通,物业现已将垃圾清理完毕。

  保定市涞水县:小区入住六年燃气不通

  网友诉求:我是保定市涞水县万荣城市华庭小区业主,自2014年交房以来,小区一直未能接通燃气。业主向县级各部门反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保定市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平台接件后,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理,经我县住建局核查:涞阳路161号万荣小区由合肥盛荣房地产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合肥盛荣地产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春节前与天然气公司和灌装燃气公司进行洽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该洽谈工作未能及时完成,待疫情防控结束后,该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将积极督促洽谈工作进行,并早日完成该项工作。

  石家庄市:个人征信报告存在逾期记录是否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网友诉求:我的个人征信报告上有2次逾期记录,是否能够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可以,目前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多少?什么情况下可申请因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

  石家庄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24个月内的《个人信用报告》中,存在个人贷款、贷记卡、准贷记卡连续3期或累计6期及以上逾期记录的或按照《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认定失信行为并在惩戒期间内的,不予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明显存在失信行为的,可视情况减少贷款额度或不予贷款;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1-5年(含)贷款年利率为2.75%,6-30年贷款年利率为3.25%;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即:1-5年(含)年利率3.025%;6-30年年利率3.575%;借款人及其配偶还贷满12个月后方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在正常还款期内可多次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每次提取需与上次相同原因提取时间间隔12个月以上。

  石家庄市平山县:村民在包产地私自种植杨树已解决

  网友诉求:我是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镇七亩村村民,我们村部分村民在自己的包产地里栽种杨树,因紧邻我的耕地,影响了我的粮食收益,请问这是否符合当前政策?

  石家庄平山县委办:网友你好,经所在乡镇和村委会调解,该村民已主动将所栽的杨树移植。

  邢台市宁晋县:产妇由外地返乡如何办理健康证

  网友诉求:本人目前住在北京,因爱人生产需回邢台市宁晋县宁北街道办事处小及村休养,已向县政府咨询,对方回复可以进行居家隔离,无需证明,但是街道及村里需要出示健康证及相关证明。由于目前北京已停办健康证,暂时无法办理,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邢台宁晋县委网信办:一、使用作为个人防疫健康凭证的“出示码”:1.打开微信—搜索“冀时办”—选择“冀时办小程序”——按提示进行授权登陆;2.进入“冀时办”微信小程序——首页选择“健康通行码”点击“出示码”——进行实人认证——获取及出示本人健康通行码;3.打开本人健康通行码——点击“健康申报”——如实填写个人联系方式、地址、地理位置、身体情况——点击“提交——完成申报。二、使用作为验证工具的“扫描码”功能:打开微信—搜索“冀时办”—选择“冀时办小程序”——按提示进行。

  衡水市桃城区:省内流动是否需隔离及健康证明

  网友诉求:近期我想从衡水市桃城区至唐山市区探亲,计划在唐山市停留三日再返回衡水,请问我需要在唐山和衡水进行隔离吗?是否需要健康证明或者健康码?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18日,《全国互认!河北省今起正式启用“健康通行码”》的新闻(含“河北省‘健康通行码’的使用说明”)发布,“健康通行码”可实现京津冀及全国范围内的互扫互认。具体办理和使用方法详见:https://xw.qq.com/hb_jjj/20200318028550/202003180285500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关于探亲是否需要隔离,详细信息请咨询探亲地所在社区。

  (以上仅代表网民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b.hebei.com.cn/wz/index.php;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 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小区垃圾,拖欠工资,问政实录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