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公安英烈祭】系列报道②李剑:生命最后的35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郭晶璇 
2020-04-03 07:44:11
分享:

  编者按:也许,岁月可以令人苍老,而英烈用忠诚浇灌的生命之花,却永远欣欣向荣;也许,时间会使山河变迁,但历史终将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人民警察最伟大的底色:忠诚与奉献。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郭晶璇

  “爸爸一直在加班,之前他每天晚上都要和我视频聊天,现在也不见了,他啥时候能回家?”唐山市临港治安分局民警李剑8岁的女儿一直在问妈妈。可是,没有人回答她,没人敢回答她。

  在忙碌的疫情排查工作中,每晚简短的视频对话于这对父女是都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也是李剑的精神寄托。

  然而,李剑的女儿最终没有等到农历新年的第35次通话,2月28日14时44分,在受命核查涉疫情人员信息的途中,李剑不幸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土地、深爱的亲人和那身挚爱的藏蓝。

  在事故现场,一张张排查信息、一页页工作记录都浸染着一位人民警察的鲜血,向世人诉说着一名平凡父亲的不凡使命,诉说着藏蓝背影的血染风采。

李剑和同事走访受害群众调查取证。

  “无论多大困难,李剑从没有抱怨,而是严肃认真地投入到每一次工作中,我记得一次交班的时候,李剑的口罩里都能倒出水来。”同事唐文君回忆道。

  这一“战”就是35天,也是他人生最后的35天。35天中他从未回过一次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直至生命之花停止绽放。

  据了解,曹妃甸化学园区大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而李剑所在的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是全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可谓是防控的重中之重。李剑主动承担起排查难度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等新项目片区核查任务。他要面对的,是这片区企业52家、超过4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

李剑和同事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挺难的!这些企业复产复工后,核查时间紧,任务重,不能大意。他这一盯就是35天。”曹妃甸化学园派出所所长康永刚说。

  年迈多病的父亲之前一直与李剑一家住,为了站好这班岗,他将老父亲托付到哥哥家中,孩子和家里的事情也只能交给当教师的妻子张美玉。

  “我知道你把懂事的闺女留给我,作为我的希望和陪伴。我刚刚学会一首歌叫《望星空》,我把它唱给你听……夜蒙蒙,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一颗星……即使你化作流星毅然离去……你也永远闪耀在我的心中……”李剑的妻子张美玉哽咽地说。

  同事付杰说:“李剑平时做事就认真,业务能力分局数一数二的。他喜欢这身警服,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

李剑和同事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采访中,很多和李剑因为工作相识的人告诉记者,“他是个好人”“他业务能力很强”“他待人很实诚”“别人问事情他都很耐心讲解”……

  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说起李剑不禁红了眼圈。“李剑在最后工作的35天里,那可这是舍命坚守,每天要开车行驶近200公里,步行28000多步,经手的各类统计报表和疫情防控告知书,摞起来得有一米半高。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

  从大年初一到不幸牺牲,李剑35天舍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严寒、顶暴雪,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累计排查企业50余家,出租房屋30余处,各类人员4000余人。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