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公安英烈祭】系列报道③追忆派出所“老黄牛”程存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4-03 16:33:51
分享:

制图:郭晶璇

  编者按:也许,岁月可以令人苍老,而英烈用忠诚浇灌的生命之花,却永远欣欣向荣;也许,时间会使山河变迁,但历史终将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人民警察最伟大的底色:忠诚与奉献。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2019年7月11日下午,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中兴路派出所民警程存社在值班期间突发心绞痛,猝然倒在工作岗位。年仅55岁、从警近20年的他没来得及留下一句遗言,就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生命最后的几小时

  程存社是一名军转干部,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受过老山前线血与火的战斗洗礼。1999年9月,程存社脱下穿了17年的军服,转业到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成为中兴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和程存社同班组的民警李小京也是一位营职转业军人,和程存社朝夕相处多年,对他非常了解和敬佩。

送别程存社

  李小京回忆说,7月11日,他们刚一上班,就接到几起警情,其中一起是在中兴大街地道桥西口,一出租车与一骑电动车的群众发生纠纷。他们出警后,将当事人双方带回所里,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最后调解处理。

  另一起是大约11点多,有群众报警称在中北世纪城4号公寓,有个房间不停地传出哭声,李小京与程存社感到事情重大,迅即赶往该公寓,通过排查找到传出哭声的具体房间,敲开房门,发现室内是一对青年男女。经了解,是在谈恋爱过程中发生口角。他们问明原委,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开导与调解,将事态平息。

  这个忙碌的上午成了程存社最后的工作记录。

  派出所里的琐碎工作

  中兴路派出所的辖区,外来人口多,商业户多,娱乐场所多,治安状况复杂,因而各种警情也多,尤其是晚上。值班期间,接处警密集,常常是整个晚上不能合眼。

  “警情多,警力不足,老程岁数大了,依然坚持值班,从来不说什么……每次出警还总是冲在第一线,每班三个民警,他总是抢着当主班,有时值班一天接处警20多起,他都一丝不苟地记录,及时认真地处置。”中兴路派出所指导员王保胜说。

程存社工作瞬间

  除了参与派出所值班,程存社的岗位还在社区,他做了17年的社区民警。管理的都是大社区,人员混杂。为了摸清底数,做好入户调查工作,他总是趁中午或晚上吃饭时间,一次一次敲响住户的门,直到饿得前胸贴后背,才骑着自行车赶回所里。

  派出所的工作,多是默默无闻的付出。但危难关头,也有惊心动魄的拼搏。

  2016年7月19日,邢台遭遇特大洪水。灾情危急,程存社与战友们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警车已被大水淹没,开不出去。徒步走出派出所,冶金路的水已经没过大腿根,五中街的水几乎已经到了腰部。水流湍急,自行车倒下瞬间就被冲到几米开外。那一天,程存社与同班组的同志接了40多起警情,其中一起是五中街一名群众触电身亡。他和同事们迅速赶往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做了紧急处理。那天,老程和同事们24小时没有合眼。

  始终如一的俭朴生活

  中兴路派出所民警刘兆瑞说,评价程存社可以用8个字:工作认真、生活俭朴。

  程存社的妻子下岗多年,没有收入,儿子还在上大学,女儿出嫁不久。上面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父亲。多年来,全家人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年轻时的程存社

  生活中,程存社的艰苦朴素是出了名的。程存社的爱人刘雪花说,存社这辈子给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不管白天黑夜,他二话不说,穿起衣服就走。骑一辆破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

  他从不买新衣服,平时不是穿警服就是穿儿子不穿的旧衣服。直到女儿要结婚,给他买了件新棉袄,再买新鞋新裤子时,他坚决拒绝了。他20年前转业时穿回的一双皮鞋,虽然已经破旧不堪,但他一直舍不得扔掉,每当阴雨天气时就穿上,直到去世。

  他自己节俭,对别人却不吝啬。对于家有困难的亲友,他都想方设法予以周济。他的老父亲还生活在农村,每逢休息日,程存社买鱼买肉,动手做些好吃的东西,倒两趟公交车,去看望老父亲。

  人走情不断

  “嫂子你放心,老程的儿子是桥西分局的子弟,只要你和孩子愿意,我们可以协调相关部门,马上把孩子招录成辅警,解决孩子的工作问题,你们住顶层房子不保温,现在我们知道了,我让分局后勤部门马上给你们修,保证明年温暖过冬。”清明节来临前,3月31日上午,邢台市桥西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永红带领班子成员等人慰问程存社的家属,当场表态和承诺。

  在慰问时,李永红指出,一些战友同事不在了,但是情不能断,遇到困难的时候,更要关爱曾经为警察事业做出过贡献的战友同事,尽管他们走了,但他们家庭的困难,就是组织的责任,要在政策和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千方百计的为他们分忧解难。

邢台公安局桥西分局局长李永红慰问程存社家属

  程存社离世8个月了,他的音容笑貌还是时常浮现在派出所同事脑海里。

  “又是一年清明节,无法不让我们再次想起我们的好战友、好同事、好大哥——程存社。尽管他走了,但他留下的满办公桌的法律书籍和厚厚的卷宗,都是满满的记忆,无不让我想起与他一起工作的瞬间,他的笑容、勤奋与对同事的赤诚,将是我一生中永远的财富。”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中兴路派出所民警刘兆瑞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