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汉大学黄从新:通络药物改善心脏功能、遏制心律失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4-12 10:11: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当前心、脑、糖、肾等临床重大疾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微血管病变被认为是上述重大疾病临床疗效难以提高的关键因素。今年1月,由吴以岭领衔团队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者就脉络学说相关问题,采访了主要获奖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

  “临床上,我们经常碰到心衰伴室性早搏的病人。对于这类病人,临床用药非常棘手。”黄从新认为,如何找到一个既可以改善心脏功能,又可以遏制心律失常的药物,需要深入研究。

  “基于前期通络药物的基础和部分临床研究,我们已经初步了解到通络药物是可以用于这类患者的。”黄从新指出,参松养心胶囊可以改善患者的结构重构、电重构和神经重构,能够保护内皮细胞的完整,进而改善微循环,起到了对心衰的标本兼治作用。“多中心、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的前瞻性研究,是国际上度量一个药物是否有很好临床效果的研究设计,充分说明通络药物能够接受现代医药临床研究的严格检验。”

  对于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黄从新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对于中医药开发、研究、利用具有极大帮助。“我们要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在中西医结合的过程中,进一步升华中医理论、中药理论和中医药实践,让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在世界医药之林中独树一帜、独放异彩、造福于民!”

关键词:武汉大学,黄从新,通络,心脏功能,心律失常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