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缅怀先烈 悼念逝者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统一代为祭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04-03 21: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4月3号,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里,工作人员在英烈纪念碑前肃穆伫立,擦拭墓碑,为烈士敬献花篮,随后,面向纪念碑深深鞠上三躬。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里的工作人员为英烈纪念碑敬献花篮。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逝者、悼念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我省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均向社会公布了全域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安排,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合计255个。

  虽然很多人不能像往年那样去陵园祭扫,但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里的墓碑前已摆上了鲜花。

  “我们每个人平均每天要祭扫20多座墓碑,到今天已经全都祭扫完了。”霍娜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工作,从3月23号开始,包括她在内的12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除了正常工作,还承担起了纪念园里1.6万多座墓碑和寄存的两万多位逝者骨灰的祭扫。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工作人员霍娜擦拭墓碑。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园里不仅有烈士墓还有社会墓区,我们全部免费祭扫,一座不落。”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宣传科科长边策告诉记者,在300亩的园区内工作人员把4000多盆鲜花按照区域集中摆放,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园墓碑、寄存格位进行逐一擦拭清洁,开展统一代为祭扫活动,以慰藉生者告慰逝者。

  

边策带着工作人员为园里摆放的鲜花浇水。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对于咱们许多人来说,总觉得清明节不扫墓、不摆放鲜花,心里不踏实。为了缅怀逝者、悼念先人,所以我们集中代为祭扫,今年会持续到清明节之后。”边策说,往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园内一天要接待四五万人,包括祭扫、安葬、和骨灰寄存。“现在,安葬和骨灰寄存至少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并限制参加人数,安葬的话不超过5人,骨灰寄存不超过3人。”

  祭扫是一种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慎终追远、传承孝道,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互联网+殡葬”的祭扫形式悄然兴起。

  “目前网上纪念平台的电脑页面开发已经上线运行了,这些天建立的网上纪念馆近300座,后期我们还会完善手机端的页面和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边策介绍,为了满足更多人的祭祀需求,河北省英烈纪念园从2月底就开始进行网络祭扫平台的开发。

  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河北省各市均向社会公布了网络祭扫和预约祭扫方式路径(电话、网站、公众号、APP、小程序等),47个殡葬服务机构有自建网络祭扫平台。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