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实施方案划重点!河北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这样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4-07 17:08: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为发挥节水先进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推进重点用水企业节水技术进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水利厅日前联合印发《河北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工业领域重点用水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 

  神威药业技术人员对节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资料图 

  根据方案,全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主要在钢铁、石化、纺织印染、造纸、制革、食品、医药等重点用水行业开展。

  申请创建节水型企业的工业企业应达到七个方面的要求。遵守国家、行业、地方相关节水政策和标准;有取用水资源的合法手续,近三年取水无超计划行为;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列入禁止、淘汰目录的用水设备或器具;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时实施节水“三同时”“四到位”制度(用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管水制度到位、节水措施到位);建立节水管理制度,各生产环节有配套的节水措施,建立完备的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体系;水计量器具配备满足国家标准《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要求,并依法检定或校准;管理指标和技术指标先进,均达到节水型企业创建相关标准要求。 

  方案同时明确,全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主要集中在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强化企业用水管理、推进节水技术进步、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提高职工节水意识等五个方面。2020年,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创建率达到50%以上,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以上;2025年,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据悉,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采取企业申报和政府部门组织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节水型企业申报由企业按照节水型企业建设要求自评,达标后将申报材料经所在县(市)、区的工业和信息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的工业和信息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复审后,各行业水效指标前10%的企业可获评“河北省节水标杆企业”。

关键词:工信厅,节水,企业,节水技术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