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刻骨铭心!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领队闫振刚的战疫时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4-07 20:53: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我们回来了!”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305名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数十天后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于3月18日平安凯旋。  

  回首在武汉战疫的这段时光,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领队、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闫振刚认为可以用“毅然决然、信心坚定、十分欣慰”来概括。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最难忘的记忆。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领队、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闫振刚。

  出征!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2月9日晚,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火速集结。“我作为领队,要到哪里去、执行什么任务、如何开展工作等,这一切都没来得及细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到武汉去!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在石家庄正定机场,带着满腔的热血和勇气,闫振刚和队员们一道逆向而行,星夜驰援武汉。

  到达武汉后,遇到的困难远超出了闫振刚的想象,安排住宿、缺少物资、交通不便等问题耗时耗力。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闫振刚立即带领队员召开紧急会议,及时成立临时党总支,明确各酒店、各市领队负责人,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层层抓好落实。

  为确保队员平安顺利入舱,医疗队38名党员组成突击队首批入舱。在他们入舱前,医疗队举行了入舱仪式。“除了鼓舞士气,我们嘱咐队员在积极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的防护。我们的目标是: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闫振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队员们士气高昂,“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的口号声回荡在方舱医院的上空。

闫振刚为队员佩戴党徽。

  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负责救治和护理。考虑到前期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长时间没有得到休整,武汉抗疫指挥部决定从江岸方舱医院抽调部分医护人员,接替他们进入重症病区。接到任务后,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主动请缨,迅速抽组完成一支由15名医师、2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工作突击队,3月2日正式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大家必须做到“零感染”,相互配合、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齐心协力,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闫振刚在出征仪式上强调道。最后,35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无一人感染,其中18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日前,江岸方舱医院和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通报表彰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3名队员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但是这样一个先进集体却没有一张全队的合影,照一张全家福成了医疗队最大的心愿。3月17日,机会终于来了,江岸方舱医院休舱了,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队员也归队了,医疗队即将启程返冀,于是便有了那张经典的“心”型全家福。照完全家福,闫振刚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我们要战斗到最后一刻,在最后的一天我们也要保持战斗姿态,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第二句话,我们要保持好良好的形象,离开前必须把房间收拾干净,所有物品都要恢复到原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燕赵儿女的光辉形象。第三句话,我们是个战斗集体,在武汉是,回到河北我们仍然是,我们是最亲的兄弟姐妹,我与大家的心永远在一起!”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全家福”。

  3月17日下午,武汉江岸区委区政府、江岸方舱医院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在武汉期间,闫振刚和队员们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离开时万分不舍。他说:“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武汉,告别了这座深爱的城市。在江岸方舱医院结下的战斗友谊,终身难忘,刻骨铭心!”

  回首!太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暖心的志愿者。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在抗击病魔时,有一支队伍一直与他们并肩战斗、无私奉献,那就是志愿者队伍。当医疗队缺少防护物资时,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紧急送来防护服、护目镜;当医疗队生活遇到困难时,志愿者及时送来了各种生活必需品;当医疗队出行不便时,的哥志愿者随时提供车辆保障……“不管我们在哪里,有什么需求,志愿者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为医疗队提供最大可能的服务和保障。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每天都会发生,我也每天都处在感动之中。”闫振刚说,正是有了无数个志愿者与他们同甘苦共患难,才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做好援助工作。

  普通的武汉市民。3月18日,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撤离了武汉。由于工作关系,在武汉期间闫振刚几乎每天都与江岸区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们每天保障着医疗队的工作生活,不顾自己的辛劳,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来到武汉,走进武汉普通人的内心深处,我才真切体会到什么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闫振刚感慨道,他们都是普通武汉市民,也都是抗疫斗争的英雄。

  难忘!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

  江岸方舱医院刚刚组建之初,大量患者入舱,900张床位全部爆满。这些患者经过长期隔离,普遍存在焦虑情绪、心理压力大的情况。医护人员虽然实行轮班作业,但管理的患者人数较多,工作强度大,致使患者的一些诉求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针对这些情况,闫振刚带领队员开展了“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电话、微信、面谈等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关心患者生活,随时与患者联系沟通,及时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

  对存在特殊困难的患者,医疗队向其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患者患有胃病、糖尿病,队员第一时间把急需的药送到他们手中;患者缺少生活用品时,队员及时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患者治愈出院时,队员耐心解答相关问题,精心抚慰。

  医疗队还开展了“河北湖北心连心”手绘活动,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联手绘制了白洋淀荷花和武大樱花、避暑山庄和黄鹤楼、赵州桥和武汉长江大桥、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大别山等,充分体现了河北湖北一家亲,打造出江岸方舱医院特色文化“胜地”。

闫振刚对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讲话。

  深厚的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朴实热情的人民让闫振刚深深爱上了武汉。“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再来武汉,重新体验一下繁花似锦的武汉和涅槃重生的武汉。”

关键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追忆在武汉的抗疫时光:那是刻骨铭心的记忆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