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卫生日丨疫情之后,请更加注重卫生健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0-04-07 15:56:20
分享: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浴血奋战,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大考中不辱使命,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今天向奋战在一线的卫生健康工作者致敬,给他们更多关注和呵护。

  世界卫生日的由来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卫生日始于1949年7月22日。为了纪念61个国家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1948年6月—7 月)决定将每年的7月22日作为“世界卫生日”,倡议各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考虑到7月22日绝大多数国家的教育机构和学校都已放假, 无法参加这一庆祝活动,决定自1950年起将4月7日《组织法》正式生效的日子作为“世界卫生日”。

  致敬医护,共战疫情  

  2020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的危机之时,全世界的护士也在积极地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巨大的努力和贡献。好在黑暗的尽头有光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为有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坚守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相对于医生,护士的工作也非常关键。在护理中,她们需要密切关注病人的各种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她们提供的不只是医疗服务,还有情感支持、乃至社会事务方面的协助。例如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就看到了许多护士在竭尽心力安慰和鼓励患者,她们在防护服上写上各种正能量话语,采集小花消毒后给患者送到床头插瓶,在病房里面带领大家跳舞和做锻炼,帮助中小学生患者解决上课、复习……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些工作并不仅仅是护士出于爱心的奉献,而应该被视为专业护理工作的一部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一直以来,护士们在提供卫生保健服务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抗疫一线,护士是抗疫大军里的主力,他们给患者治疗、护理、打水、喂饭,可谓事无巨细。他们与患者亲密接触,厚厚的防护服里满是汗水,一个班次里不敢喝水、上厕所……护士们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帮助患者们战胜病毒,重新撑起生命的风帆。护士们的英勇付出,不仅打动国人,也感动世界。

  疫情之后,请更加注重卫生健康

  【新闻+】健康卫生小贴士

  个人卫生

  1、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在咳嗽打喷嚏、传递文件前后、吃饭前、上厕所后等,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2、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科学合理佩戴并规范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口罩前应洗手,正确佩戴,定期更换,废弃口罩不可随意丢弃。自觉节约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食品安全

  1、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它含有害物质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定型食品。

  2、不私自采食瓜果蔬菜和野生食物;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来水。 

  3、在进食的过程中如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心理健康

  1、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尝试各种各样的活动,探索一个更好的自己。

  2、多多参与线下交流。我们注定不能一个人孤岛般生活,也很难在孤身的情况下获取幸福。积极的人际交往关系会给我们带来压力的释放和情绪支持。

  3、坚持适当的运动。心理健康和身体是密不可分的。体育运动有助于身体释放内啡肽,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情绪体验,提供充足的生活精力。

  4、找寻生命的意义。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的对于大脑健康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大脑产生新的神经通路,还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减轻疼痛,缓解压力,并让你有动力去追求其他的方法来改善身心健康。

  公共卫生

  1、咳嗽打喷嚏遮口鼻,感冒戴口罩,这样有利于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2、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3、一米线是文明线,也是安全线。疫情下,家庭性聚集、密切接触、人传人是病毒得以快速传播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人多的地方保持一米距离安全线是对他人和自己生命的尊重。

  (据新华网、人民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医护,共抗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