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肃宁:贫困户股东分红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宋志敏 
2020-04-22 15:40: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  通讯员 宋志敏)近日,河北省肃宁县河北乡河南村6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俊杰老人,在享受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补贴及农民养老金的基础上,领到了1800多元的企业分红。老人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过,俺这没投资、没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能领上分红了,感谢党和政府这么照顾俺们!”

  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肃宁县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定了“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经过前期的评估、审核,2018年、2019年,分批次将4142.49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涉农龙头企业河北东风养殖公司。

  在公司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1215户像孙俊杰一样的贫困户变身企业“股东”。从2019年8月份“股东”们领到第一笔分红,到2019年底,肃宁县已经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13万元,每户获得1812元的分红。预计到今年8月底,2019年增投的财政资金将到期分红,届时每户股东每年的分红将提升到2703元。

肃宁县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育苗车间管理蔬菜秧苗。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肃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明放介绍说,帮扶资金将随着贫困群众的进出实行动态管理。

  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股分红的同时,肃宁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产业扶贫科技培训,指导和帮助贫困户养殖奶牛、种植中药材等风险小、投入少、见效快的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年底,他们组织培训16次,共800多人参加。通过培训,260人掌握了养殖专业技术,48人通过就业脱贫。

  此外,肃宁县还组织认定扶贫产业园,督促指导扶贫龙头企业建立完善带贫益贫机制,以土地流转、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股东,分红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