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税收助力 河北省高阳县纺织产业复工复产提速运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齐卓月 
2020-04-09 17:07:43
分享:

高阳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到河北美颜纺织走访。齐卓月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齐卓月)“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资金压力加大,复工遇到困难。税务人员主动与公司财务人员预约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税款一天就快速到账,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日前,保定市佳利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佳磊介绍。

  今年第一季度,位于河北高阳县的佳利纺织累计享受出口退税366万元,而整个高阳县纺织行业享受的退税达到3746万元。

  高阳县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拥有集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纺织产业占全县经济70%以上,共有纺织企业及个体加工户4000余家,从业人员14万余人,年产巾被50万吨,约占全国毛巾总产量的1/3;毛毯20余万吨,占全国毛毯总产量的28%。

  纺织业劳动密集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受疫情冲击,高阳纺织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为帮助纺织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建立一线服务机制,积极向重点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政策措施,局负责人分片包联,与企业共渡难关。这个纺织大县的企业复工率达到90%以上,众多生产车间再现机器全线运转、工人来回奔忙、车辆频繁进出的场面。

  “税费优惠切实降低了公司成本,增添了复工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红介绍,该公司目前已获得增值税减免23.6万元,社保费减免31.5万元。

  高阳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赵恒介绍,针对纳税人关注度高的问题,如怎样使用个税APP申报、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等,税务部门在保定E税通平台上详细介绍并进行指导。同时根据纳税人需求,开展线上直播讲解。

  税务部门结合纺织行业发展特点,应用保定E税通平台开展消息推送、数据核实、纳税人学堂及预约办税,累计发送涉税通知及优惠政策约16000条,开设直播12场。税务人员依据企业的规模大小、行业不同和办税需求“三要素”,分类别组建税企交流群组,由税务干部在线解答纳税人的问题,极大提高了企业办税效率。

  “我们工人大多都住在村里,最大困扰是如何让他们顺利返岗。前几天税务干部来厂里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与县、乡镇政府沟通,为工人发放去向卡,确保了工人有序到岗、车间快速复工复产。”河北瑞春纺织负责人张瑞春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高阳税务局启动“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模式,局负责人分组带队深入全县纺织企业,帮助联系防护物资、协调工人返岗等难题。

  “我们正着手在河北宏润安装发票领用自助机,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便捷办税。”高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民生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服务举措,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平稳有序发展添足动力。

关键词:纺织, 税务, 高阳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