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危中寻机看亮点】威县“扶贫鸡”网上“下金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06 22:59: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静娴 解保硕)在河北威县,一提起“扶贫鸡”,很多人脸上会泛起一种自豪感——这里的“金鸡”产业扶贫模式,不仅让很多威县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还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不过,今年春天,你一提起“扶贫鸡”,一些威县人会叹口气——“没想到疫情影响这么大,很多地方的鸡蛋都积压了。”

  “威县‘金鸡’产业扶贫模式就诞生在河北省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这里日产鲜鸡蛋100多万枚,一半以上销往北京市场。受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影响,传统批发销售渠道不畅,这可把我急坏了。”5月3日,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华说。

  但他话锋一转,微笑着对记者说,如今,他们已经找到解决卖难问题、帮助贫困户“变现”的“法宝”。  

  “‘金鸡扶贫’模式说白了就是企业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刘卫华解释说,扶贫生态园自2016年投产以来,已带动2676名贫困群众脱贫,解决216名贫困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30%。

  “疫情防控时期,这里还肩负着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的重任,不能出现闪失。”他强调说。

  刘卫华没有想到,在他发愁的时候,威县扶贫、商务等部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何化危为机?

  “强化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威县扶贫办主任王建智表示,为了让威县“扶贫鸡”继续造福于民,防止群众返贫,威县扶贫、商务等部门把鸡蛋销售的主战场向互联网转移,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农副产品销售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广泛联系动员社会各界,开展订单销售,切实防止扶贫农产品积压,帮贫困户将农产品“变现”,持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分拣鸡蛋。 解保硕 摄 

   与此同时,威县德青源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将目光瞄向城市的社区居民团购,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力争闯出一片新天地。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收集社区居民的购买信息,集中发货统一配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线上拓展出的社区团购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南的部分城市,每天通过线上途径能够销售鲜鸡蛋30万枚。

   “现在60%的鸡蛋是通过线上销售的,前期我们销往杭州的300万枚鸡蛋,基本上能消化3天的鸡蛋产量。”刘卫华说,他们也没有想到,疫情期间拓展出的互联网销售现在反而成为公司的一个主要销售渠道。

   “在网上购买几斤鸡蛋,就能为消费扶贫做一些贡献,我觉得这个事很值。”北京市民王女士的话,颇具代表性。

   5月3日,记者在扶贫生态园蛋鸡二区库房流水线上看到,威县固献乡沙河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成巧,在自动流水线上挑出带粪蛋、破损蛋和双黄蛋。

扶贫“金蛋”网上卖,渡过眼下难关,郭成巧也很欣慰:“我在这里工作已经3年多了,每月工资2500多元,再加上入股分红等收入,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好了许多。”郭成巧告诉记者,她的丈夫2015年不幸遭遇车祸瘫痪在床,两个孩子尚年幼,在享受低保基础上,“金鸡”模式让这一家人有了更多笑容。

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分拣包装鸡蛋。 解保硕 摄   

   王建智介绍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县里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电商物流”等平台,有效解决了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对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防止脱贫户返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已为贫困户销售积压鸡蛋近70吨,协调大型商超采购县内农户各类蔬菜、水果约800吨。

关键词:线上销售,消费扶贫,防返贫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