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声回音】网友咨询低保户申请标准
兴隆县相关部门作出答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2020-04-10 18:47: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近日,承德市网友丁先生在《问政河北》平台留言咨询兴隆县的低保户申请标准及申请流程。接到诉求后,兴隆县民政局针对该问题做出了详细答复。

  兴隆县民政局答复如下:

  您好!关于兴隆县申请低保标准的留言已收悉,回复如下: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最低生活保障的三个基本条件。凡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规定要求的,均可纳入低保范围。

  家庭收入是指规定期限内的全部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纯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这些收入一般不能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其中不计入家庭收入的内容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如优抚对象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高龄老人津贴、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及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等。2020年兴隆县低保标准为4800元/年以上,月人均补差达到245元。

  财产条件是申请低保的限制性排除条款。低保申请人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农村低保标准,但家庭财产状况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家庭成员不得纳入低保范围:

  1.家庭人均金融性资产不超过当地同期36个月城镇低保标准(2020年为23400元);

  2.家庭成员名下无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不拥有企业股份、股权。申请家庭开设无雇员的夫妻作坊、小卖部,以及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参加当地合作社、集体所有制公司等经济组织的,经调查核实后视为无市场主体登记;

  3.家庭成员名下承租的公有住房和拥有的私有住房不超过一套,家庭累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当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除外。农村居民家庭成员名下的宅基地住房或统一规划的农民新村住房按一套计算。家庭成员名下不应拥有非居住用途不动产(含商铺、办公楼、厂房、酒店式公寓、车库等),兼做唯一居住场所的除外;

  4.家庭成员不拥有营运性车辆或评估价值超过一定金额的消费型生活用车。残疾人代步车、生活用摩托车和三轮车、电瓶单车,以及家庭成员因罹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长期就医使用的机动车辆除外;

  5.家庭成员未购买使用其他高档非生活必需品或进行高消费;不应存在无法核实但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居民的现象。低保申请人不如实声明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及家庭成员情况的,提供伪造证件或虚假证明的,拒绝配合核评机构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评的,不纳入城乡低保范围。

  按照兴隆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特殊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适用范围的通知》规定,适用范围如下:1.重病患者,在住院、放化疗、服药等治疗期内和近期临时诊断急需住院治疗的癌症、儿童先天心脏病、白血病、终末期肾病、急性心肌梗死、尘肺、神经母细胞瘤、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萃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重大疾病患者;2.重度残疾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残疾人证,且依靠其他家庭成员供养的壹级、贰级重度残疾人和叁级以上智力残疾人、叁级以上精神残疾人;3.在乡老复员军人及遗孀,1954年10月31日前参军,且有复员证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及遗孀。

  申报条件及程序:以上申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本人须同时具备无固定工作、非财政供养、无退休金、无机动车辆登记信息、无工商注册信息、无经济实体等条件,不再考虑其本人是否单独立户,家庭成员及其直系近亲属的经济状况及身份。申请时由其本人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并提供国家正规医院的诊断证明及相关治疗佐证材料、残疾人证、复员证等,按照“阳光低保”民主评议制度履行民主评议程序。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b.hebei.com.cn/wz/index.php;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承德,兴隆县,低保户申请标准,民政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