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沧州:农资农技“齐下乡” 粮食丰收底气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4-12 15:12:37
分享:

沧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小麦返青期苗情监测田间调查。 沧州农业农村局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现在地里的小麦长势很好,但多了不少杂草。前几天和市里的农技专家联系后,他们就到现场给我们解决问题来啦!”河北沧州献县万山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周加泽介绍说。

  “现在小麦生长正处于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期,我们针对全市种植大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手把手、面对面地对农户进行指导。”沧州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潘秀芬表示。

  “专家来了以后,我心里更有底了,这1000多亩地的产量不成问题。”周加泽高兴地说,这都得益于沧州市开展的“专家行·送技术·促春耕”活动。

  在沧州,像周加泽一样,得到农技专家科学指导的还有很多。

  为扎实做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十条措施》《2020年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方案》《沧州市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等通知,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引导群众积极备耕备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牢基础、开好局。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在河间市子业家庭农场指导小麦春管。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今年受气温影响,2月25日小麦就进入了返青期,比常年(3月5日)提前了一周,小麦苗情较好。”潘秀芬介绍说,3月27日,气象部门发来预警,提醒全市将出现大幅降温。经调查后发现,沧州大部分小麦还未拔尖,所以小麦生长基本没受什么影响。

  “小麦拔尖期是抗寒最弱的时候。针对出现‘倒春寒’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地和农户沟通,以便将损失降到最低。”潘秀芬表示,现在沧州市小麦已全部进入拔尖期。

  在推动农技“下乡”的同时,沧州也在积极推动农资“下乡”。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通过对273家涉农企业建立‘一场一策’台账,实施包联全覆盖等方式,加大对农资商品的生产、采购和调配,确保满足春耕生产农资需求。”沧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赵齐明介绍说。

  如今,该市除了长期停产和季节性生产停工的企业外,种子、肥料、农药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且全市春耕备播化肥总资源大于总需求量。此外,为了确保各类农机具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该市对5.3万台农机具全部进行了检修保养。

沧州农业农村局开展“专家行·送技术·促春耕”活动。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我们常年耕种面积在560万亩左右,去年正好赶上干旱,小麦播种面积比以往少了60万亩,算下来今年大概种植了504万亩。”赵齐明介绍说。

  “少了60万亩的种植面积,产量会不会受影响呢?”

  “不会。”赵齐明解释说,今年全市春季种植了394万亩夏粮,比去年多种了60万亩。这样一来,虽然去年干旱导致种植面积减少,但是今年春播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全年整体产量基本不受影响。

  开好局,打好防疫、农业生产组合拳。应对疫情影响,沧州市农业丰产丰收的底气十足。

  截至目前,沧州市麦田浇水面积达336万亩,施肥面积370万亩,镇压锄划面积达41.8万亩。

  同时,围绕春耕春管生产需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提供“菜单式”服务30余次,通过电话、微信、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浇水、施肥、备播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百余次。

关键词:麦田管理 春耕 粮食丰收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