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突破疫情“倒春寒”,金隅鼎鑫交出一季度亮眼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13 17:51: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马勇斌 郭兰英 王天亮)对水泥企业来说,一季度是传统的生产销售淡季,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出库受限,盈利能力下降甚至亏损,水泥企业遭遇了“倒春寒”。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瞄定服务雄安新区战略,服务京雄高铁、石家庄地铁等重点项目建设,凭借特种水泥、定制水泥的研发生产优势,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品出库61.68万吨,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金隅鼎鑫公司厂区景色如画。 记者 吴新光 摄  

  服务施工一线,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重点工程。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担负着京雄站房二标段工程用水泥的保供任务。

  为更好地服务建设单位疫情期间施工作业,保障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金隅鼎鑫会同销售公司克服疫情期间交通管控、运输队停工歇业、运费上涨等困难,想方设法确保水泥及时供货。公司技术服务人员备足面包、方便面吃住在车上,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泡碗方便面,困了车里眯一觉,盯守在项目施工现场,服务在施工第一线,有效保障了工程进度,现已供货10000多吨。

  疫情期间,金隅鼎鑫积极保障石家庄地铁2号、3号线工程用水泥供应,与地铁承建单位实时进行沟通,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赢得了客户信赖。

金隅鼎鑫公司工作人员巡检设备运行情况。 张亚坤 张涛霞 摄

  履行社会责任,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4月11日,来自石家庄市鹿泉区的30余辆全封闭垃圾运输车,陆续驶入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将生活垃圾倒入处置地坑。鹿泉区日产的近400吨生活垃圾将在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金隅鼎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线异常忙碌。

  近年来,金隅鼎鑫公司一直致力于做“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由建材供应商向城市服务商转型发展。在依托金隅集团的先进理念和独有技术生产水泥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消纳城市废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在协同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方面的探索和技术攻关。

  2019年底,金隅鼎鑫公司投资1.4亿余元,建成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线,日处置能力达500吨,承担着处置鹿泉区生活垃圾和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的重任。

  为确保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线高效运行,金隅鼎鑫二分公司经理韩韶辉、党支部副书记高卫星把办公室搬到了处置车间,将支委会议开到固废处置现场。他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同操作工一道消杀场地防控疫情,调试设备正常运行。受疫情影响班车停发,二分公司生活垃圾处置线职工主动克服上下班不便的难题,有的骑自行车、有的直接住在公司,有效保障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线正常运转,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承担社会责任的双赢,一季度共处置生活垃圾21307吨。

金隅鼎鑫公司生活垃圾处置操作工在检查垃圾的破碎情况。 王天亮 摄

  奋战技改一线,啃下项目“硬骨头” 

  往年1、2月份都是水泥企业的检修季,一些技改项目都要求在3月初完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所有计划全部“泡汤”。金隅鼎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刚,公司总经理张立华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现场督导作战,啃下检修、技改“硬骨头”。

  二分公司水泥磨技改是公司前几年实施的一项重大技改项目,因设计等多方面原因,时常出现不达标达产现象。公司成立攻关突击队,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和安全措施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向以往不会干不敢干的项目“宣战”。

  以设备、工艺、电气技术人员为主的攻关突击队,抓住疫情影响市场、水泥磨停车的时机,查系统设计钻磨看球配比,不放过一个疑点,找出症结进行完善,有效解决了设计院都无能为力的问题。

  他们选拔公司内最好的机修工组成攻关小组,向原定外委作业的三分公司核心生产设备回转窑部分胴体更换项目发起“总攻”。攻关小组进行了高质量的维修补焊加固隐患消缺、窑内耐火材料的砌筑,把因疫情影响设备无法按时交付、施工队伍不能按时进厂作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实现了重大设备的自主维修。

  战疫情主动出击,金隅鼎鑫公司不但实现了检修按计划如期完工,更重要的是锻炼了队伍,有效节约各项费用1200多万元。

关键词:疫情影响,重点项目,成绩单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