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河北内丘:金银花,致富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4-14 11:38: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挖壕离树50公分,深度在5公分至10公分,一棵树的肥料在二三两吧,不能再少了,少了树就不壮了。”4月11日,一场春雨过后,邢台市内丘县刘家庄村金银花梯田里,技术员曹吉林带领村民抢抓墒情,为金银花树施肥。

  曹吉林是刘家庄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的技术员,因为精通金银花种植管理技术,7年前,他被合作社聘请过来,负责合作社管理的800多亩金银花的生长、采摘。

  这几年,曹吉林眼看着刘家庄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村民们通过种植金银花脱贫致富,腰包鼓了起来。金银花变成了刘家庄的致富花。

  曹吉林向记者介绍,近几年,金银花形势很好,价格一路攀升,去年金银花价格达到90—100元/斤。据他判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银花作为清热解毒常用药,需求量增大,价格或将会再度攀升,农户增收在望。

  原本是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刘家庄是如何通过金银花致富的?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增山道出了其中原由。

村民在为金银花树修剪施肥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内丘县是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内丘县把中药种植作为精准扶贫产业,让中药材种植成为该县主导产业,打造中药强县。

  刘家庄村处于丘陵荒岗区,土壤、气候适宜中药材生长,有中药材种植的传统,不过,规模较小。借助中药种植精准扶贫的东风,刘家庄村确定了走金银花脱贫致富的路子。具体方式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金银花。村民可以跟着合作社种植,也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土地租金、分红、打工收入三项收入让贫困户稳步脱贫。2018年,刘家庄全村整体脱贫出列。

村民在为金银花树修剪施肥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韩增山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金银花亩产量在1500斤左右,5斤湿金银花出1斤干金银花,1斤干金银花按照去年价格在100元左右,“抛去成本,一亩地收益大概在1.5万元,这样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村民在为金银花树修剪施肥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正是看到金银花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们忍不住动心,纷纷加入金银花种植行列。村民韩小丽以往只是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几十元的收入。看到村民们通过种植金银花腰包鼓了起来,她不再满足只是赚取一份打工收入,今年她也种植了两亩金银花,“干完自家的活了,再来合作社打工,管理方法是一样的,这样也能多增加点收入。”

  刘家庄村的金银花脱贫致富之道,为周边其他乡镇趟出了一条路子,目前,以刘家庄村为中心,内丘县形成了6000余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庄、200多农户增收致富。“金银花开,金银来”这句话成为当地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