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面对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请收好这份追款攻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段维佳 
2020-04-16 21:29:01
分享:

  

节目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信贺宁 段维佳)4月10日下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3个部门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政策面对面》系列节目的第一期,主讲嘉宾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现场为网友讲解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处理流程及相关投诉举报电话。

  举报人通过举报渠道举报后,由河北省减负办人员录入台账,甄别举报内容后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事项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事项向举报人反馈原因。

  附:河北省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举报处理流程及渠道

  

  处理流程。

  举报渠道。

  “处理的清欠内容需要具备有四个要件。”郑萍介绍,欠款主体是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村委会不在此范围)和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被欠客体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个体户不在此范围;性质是因业务往来而产生的工程款、货款等,借款不在此范围;处理的清欠情况为超过合同约定还款期限的情况。同时,国务院减负办、省、市减负办均设有举报电话、邮箱和平台,可通过多个渠道投诉举报。总的原则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省减负办将及时责成相关市或政府部门调查核实,限期反馈结果及办理意见。

  2020年清欠的工作目标是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有条件清偿的欠款力争6月底前“清零”;存在分歧的欠款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关键词:清欠,账款,河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