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复工复产要坚持“三个循环”的正确方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20-04-14 11:36:5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上海)

  最近召开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的这“三个循环”,切准了疫情发生以后我国社会经济运行中新出现的阻点和痛点,指明了当前复工复产必须重点抓住的环节,有利于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并保证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不出现大的问题。

  从总的格局来看,目前我国国内除个别境外输入集中地区以外,绝大多数地区的首要任务已经不再是疫情防控,而应及时转移到复工复产。在今年一季度的很长时间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内各行各业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这导致的一个结果便是各项经济数据出现滑坡。在经济增长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选择面前,中央和各地政府都坚定地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重,因此这是在预料之中的事。但在疫情基本扫平以后,就必须及时转移工作重点,及时推进复工复产,这不仅是为了保持国家的经济增长,保证国家的社会经济能够正常运转,也是与每一个普通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

4月13日,员工在注塑车间分拣自动化生产线上的管件。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但是,从目前出现的情况来看,复工复产却面临着一些新产生的困难,使效果不是很理想。一方面,一些地区对疫情仍然心有余悸,对于复工后必然要出现的人员聚集高度紧张,因此规定了过于繁琐的复工条件,给复工增加了不少困难。另一方面也是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由于目前的疫情正在国际上泛滥,全球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像我国前期的武汉一样采取了封城措施,有的国家甚至封闭了国门,人员往来和货物往来都处于停滞状态。这种状况对于我国很多企业产生了压力,特别是一些外向型企业,由于订单的中断,原料进不来,产品销不出去。这导致很多企业即使复工复产了也只能再度停止生产,有的甚至不得不遣散员工。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扭转,那么,复工复产就成了“无根之木”“无米之炊”。

  针对目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如连续定向降准,接下来还准备发行特别国债直接驰援中小企业。但是,如果市场没有理顺,企业无工可干,有再多的金融支持和财政支持,也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因此,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提出“三个循环”的目标,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产业循环”,就是要保证企业原材料的“来路”和产品的“去路”都能畅通,让企业能够转动起来;“市场循环”,就是要保证产品适销对路,有市场承接;“经济社会循环”,则是要在保证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能够为居民就业提供基石,使居民能够保证有基本的收入。

4月13日,施工人员在项目工地施工。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按照“三个循环”的目标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和各级行业协会做更多的工作,另一方面则需要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三个循环”的核心是要求打通经济社会运行的各个关节点,而这个任务是单个的企业难以办到的,需要地方政府和一些行业协会更多地发挥市场协调作用。前一阶段,政府在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向企业输送减负政策和提供金融支持,未来这方面的工作当然仍必须坚持,但除此以外,还需要更多地针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把重点倾斜于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产业沟通,特别是在目前境外疫情不见缓解、进出口渠道难以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要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或实现产品转型。几年来,在我国持续推进的经济转型的进程中,我国已经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内贸市场,以规避国际市场上难以把握的风险,因此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现在重要的是要打通国内市场的流通环节,使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能够顺畅地实现“体内循环”,在未来国外疫情得到克服,经济运行全面恢复以后,中国企业也就能够有条件参与到全球的“体外循环”。

  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样是实现“三个循环”的重要通道。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也是我国能够较快战胜疫情的一个重要体制优势。但是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并不一样,最终只有回归到市场化的道路才能收到长期效果。因此,需要政府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干预。几年来,我国各级政府积极推进职能改革,市场活力也因此不断释放。这个成果不能因为疫情的出现需要政府强化对社会的管控手段而中断。比如,在疫情危急时刻,一些企业对口罩涨价,引起群众不满,地方政府出手干预,这在当时是正确的。但在今天,一些非抗疫物资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而涨价,如果地方政府仍然采取简单化手段予以制止,企业就难以做到持续生产,“三个循环”也就循环不起来。

  按照中央制定的战略部署,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我国要全面完成扶贫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目前离这个目标的实现已经只有“一步之遥”,不能因为疫情的意外冲击而使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各级政府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要求展开工作,只要做到了这“三个循环”,即使国际上的各种不确定性一时难以消除,我们也能掌握主动权,站定基本盘,顺利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

关键词:复工复产,三个循环,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