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广宗县检察院:坚持四项机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刘成江 
2020-04-14 22:07:29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刘成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如何保护民企合法权益,如何助力民企复工复产,如何持续护航民营经济?广宗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坚持“四项机制”,将上级精神细化为司法办案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坚持定期走访企业机制。广宗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坚持每月到县大型企业万达轮胎厂、牧原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至少走访一次,通过实地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难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他们当好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的“配送员”,当好一般性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限时办的“办事员”,当好“经营风控师”和“发展咨询师”。

  坚持“送法上门”服务机制。广宗县检察院采取点对点服务模式,在企业设置“检察官联络点”,由一批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负责与企业联络,实时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经对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招商引资、劳动争议等方面事务提供法律咨询5次,就企业如何运用合同法的相关问题开展系列讲座1次,对企业管理人员关心的诉讼时效、证据保存、诉讼主体等一些法律问题和纠纷处理及时提供援助10余次。

  坚持涉企案件依法快速处置机制。第一检察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及时受理、审查市场主体认为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申诉、控告,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严惩针对企业的不正当竞争、强买强卖、哄抬物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第二检察部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力度,对涉及民营企业家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错误采取执行措施等积极监督纠正,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搭建检企沟通协调机制。第三检察部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开辟信访“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企业来信来访,同时开通服务企业热线,建立企业检察联络员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新平台,拓展检务公开广度和深度,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和高效的网上服务,畅通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助渠道。目前,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件。

关键词:广宗,检察院,送法上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