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这里的蔬菜年销售上亿元,凭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4-15 16: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硕 许艳艳)4月12日,张家口市赤城县,天还有些寒意,一场寒潮,最低温度跌破0度。

  在县城东南12公里,拉开盛丰农业园区大棚的铁门,眼镜上瞬间起了一层哈气。棚内实时温度已达27度,长在苗盘里的生菜已近10厘米高,郁郁葱葱,满眼绿意。长约5米的自动喷灌横杆上,20个喷头精准喷水,全程仅需1名工人操作。

盛丰农业园区的大棚内,生菜郁郁葱葱。自动喷灌系统的操作,仅需1名工人完成。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作为赤城县农业龙头企业,盛丰农业自营基地约5000亩,合作、控股基地约1万多亩,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产业链涵盖蔬菜育苗、种植,外贸型蔬菜加工、包装、出口等。

  “2019年,韩国及东南亚几个国家向我们订购了约346万美元的蔬菜,同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达到7580万元,主要销往上海、福州、厦门、南京、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每年都是元旦签订单,再按需种植,销售基本没受疫情影响。” 盛丰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仲河说。

盛丰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仲河接受记者采访,他介绍,公司2019年总销售额超过1亿元。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盛丰农业蔬菜产量的30%供应高端客户。其中,麦当劳、肯德基所用生菜的三四成产自这里。

  这里种植的蔬菜为啥这么好卖?

  “首先是基础条件好。土壤、水、空气、环境等都能决定蔬菜的口感。”乔仲河快人快语。  

园区工人展示放好种子的苗盘。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赤城县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位居全省最优水平;平均海拔945米,适宜农作物生长;“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与北京一山之隔的赤城,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污染企业少,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赤城与绿色农业互为最优选择。

  “相较传统种植,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使用水培、基质栽培等多种手段,不用土也能种出口感佳的优质蔬菜。”乔仲河介绍,这些栽培都在每年4月底开始。目前主要种植工作就是把大棚内已出苗的生菜移到大田种植。

工人正在搬运苗盘,转运到大田种植。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传统种植,一亩用水在400方以上,我们的大田种植将这一数据降到140方/亩,基质栽培更是达到了14-15方/亩。自动化操作管理下,每个棚仅需1-2人管护。在氮磷钾等所需营养物质的供给上,我们精准调配,按需供给。”

  科技赋能,不仅节省了人力、资源,还大大提升了蔬菜口感。乔仲河打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去年夏天基地种植的黄番茄、贝贝瓜等品种,“一个贝贝瓜,地头价就能卖到6块钱。”

自然条件好,加上科技赋能,让这里产出的蔬菜口感好、附加值高,麦当劳、肯德基用到的三四成生菜都产自这里。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做精科技农业、做实绿色农业、做大品牌农业、做强质量农业,依据各地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形成“一圈一群两片”的都市农业发展格局。

  “品牌化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目前,我们申请注册的商标已获批准。” 乔仲河高兴地说,“再有一个月,就能在市场上见到我们自己的品牌了。”

关键词:扶贫,科技,日子,生菜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