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新增新冠肺炎适应症获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孙阳 
2020-04-15 14:27:03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孙阳)4月14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以岭药业和其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的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获批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功能主治”项增加“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用法用量”一项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等内容。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以岭药业研发的专利产品,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疫情防控过程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成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至第七版均推荐服用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乏力伴发热患者的防治。湖北、广州、浙江、山东、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陆续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也都对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进行了推荐。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筛选出的有效药物“三药三方”包括连花清瘟胶囊(颗粒)。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得到了基础实验及临床研究的证实。钟南山院士团队最近在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发表了《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论文,这是中成药有效抗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首篇基础性研究文章。

  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担任顾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全国9个省份、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获重大进展。这是中成药率先开展涉及全国新冠肺炎收治医院的大样本临床研究。

  此次获批,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是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新适应症。同时,连花清瘟胶囊此次新批处方药说明书,批件中未否定原非处方药的定位。

关键词:以岭药业,连花清瘟,适应症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