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落花不扫”,留住了春色也透出城市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4-15 16:09: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又到一年一度的樱花季,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首条“落花不扫”道路也出现了。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上海首条樱花市级林荫道——江湾城路的晚樱进入盛花期,部分路段还飘飘洒洒“花瓣雨”。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于4月14日至18日对江湾城路(殷行路-清波路)的清扫保洁模式也做出暂时调整,探索打造沪上首条“落花不扫”道路,保留落花美景。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换个角度想,无论是落花,还是落叶,其实也是一种美景,给世间带来不同的意象,给人心带来相应的慰藉。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城市对于这样的美景,处理起来却简单粗暴。

  去年11月,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引发舆论关注。环卫工称,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把叶子先打下来能集中清扫。

  此事症结不在于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黄叶的具体行为上,而在于管理思维和要求上。“不见一片落叶”的规定,不仅过于苛刻脱离实际,而且,从自然的角度来看,落叶的存在,也是正当且合理的,并不能完全将其与“影响市容市貌”划等号。

  上海这条“落花不扫”的道路,与“不见一片落叶”的规定,形成了鲜明对比。

  前者的出现,可以说是尊重自然和尊重美感的现实体现,将落花视为一种难得的美景,而非市容市貌的“破坏者”,不仅没有给城市环境添堵,反而“添了彩”。

  将落花景色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既让人们感受到了自然的暖意,也感受到了城市的善意。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不过,“落花不扫”并非是真的不扫。据了解,落花不能隔夜,保洁员要在黄昏后清扫,让路人第二天有新鲜的落花可赏。如遇风雨天等特殊情况,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和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则会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扫保洁。

  也就是说,所谓的“落花不扫”,就是为了保证落花呈现最美的样子,当其影响到市容市貌和行人走路等社会公共利益时,就会被清扫。说白了,落花扫与不扫,是一个动态的呈现,要契合民众和城市的最大利益。

  “落花不扫”,是城市管理者对粗放的拒绝,对精细化的践行,这是一种难得的“绣花功夫”。既是在尊重自然规律,也是在尊重民众情感,更是在守护社会公共利益,凸显了城市服务的水准。

  但也要看到,这样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毕竟工序更复杂了,环卫工人工作量也翻了一倍。强调这一点,并不是对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否定,而是要提醒相关部门看到环卫工人的辛苦,对他们的付出也要有给予相应的回报,比如适当的补贴,或者适度调整工资待遇等,这也是管理的精细化

  城市管理还是要灵活一些,不要死板机械。现实中应该有为了整洁安全等需求扫落叶,也应该有精细管理下的“落叶不扫”,类似这样的兼顾越来越多,才会成就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关键词:落花不扫,城市管理,公共利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