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防实验室①】可乐还真能灭火?可行但不推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4-16 19:10: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近日,网络上一段“可乐灭火”的视频迅速走红,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涨知识”。然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别着急,看完这个科普小视频,答案自然揭晓。

  通过视频中的小实验我们发现——可乐竟然真的能灭火!

  据消防专家解释,其实只要是碳酸饮料,摇晃产生的泡沫水柱都可以达到灭火效果,适用于小范围如木材、棉、毛、纸张等A类火灾的扑救。不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固体物质火灾,不适用于油类火灾或电线着火。在通电的情况下,碳酸饮料里的水会帮助燃烧,反而达不到最佳灭火效果

  所以可乐灭火,可行但不推荐!虽然可乐能起到一定的灭火作用,但糖分含量较多,存在一定的隐患,只适用扑救较小或者初起火灾。因此在发生火灾时,不建议采取此类方法进行灭火。

  消防部门提醒,发生火灾时,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如果火势较小,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自救,一旦火势较大,迅速选择安全通道逃生,确保人身安全才是第一位。

  (视频由邢台消防救援支队制作)

关键词:消防,可乐灭火,安全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