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林区有人巡
河北印发紧急通知 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4-16 22:10:28
分享:

  秸秆露天焚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近日,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要加强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火灾隐患整改不力,造成火灾事故的,既要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也要严查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要针对农事活动、踏青旅游等野外用火多的特点,严格执行封山禁火令,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瞭望哨等一线防控力量要严格防火巡查,加大巡护密度,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林区有人巡,严禁火种进山入林。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切实把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控监测,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坚持靠前驻防,携装巡逻,打早、打小、打了。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扑火人员安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疏散转移受火灾威胁群众。要严格落实每日分级调度机制,每日调度、每日检查、每日整改、每日报告,畅通上下指挥调度体系。要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关键词:森林草原,封山禁火,分级调度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