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对话贾振华|连花清瘟的抗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于仕越 张晨光 
2020-04-17 17:21:3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于仕越 张晨光报道

  中药能治急症?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药治本,是个漫长的过程。然而在新冠肺炎这个让世界都棘手的病症前,中成药连花清瘟,成为了有效药!

  “中医恰恰是通过治疗重症、急症发展来的,这是传统上的优势。”以岭医药研究院院长贾振华曾参与连花清瘟研发,是吴以岭院士团队中的一员。故事还要从17年前说起。

  生于“非典”的抗疫中药

  2003年初,广东一些地方不明发热患者增多,并迅速呈蔓延之势。“当时吴以岭院士很快意识到事情不同寻常,便根据大量古方带领我们研制防治药方。”贾振华回忆说,公司把连花清瘟最初始的中药配方送到了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的办事处,给各地员工使用,结果原本发烧的那位员工很快退烧,而且在整个非典期间,全国各办事处的以岭员工再无一人中招。“后来明确这种病症是‘非典’后,我们立即全面启动新药研发工作。”

  随后不久,连花清瘟胶囊进入抗SARS新药快速审批绿色通道,2004年5月获准生产上市。此时,“非典”疫情已经结束。但在其同一中药处方的另一剂型连花清瘟颗粒的说明书中明确标识对SARS病毒有抑制作用。

  真正的良药总有用武之地。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引发流感的甲型H1N1、H3N2、H9N2、H6N2、H7N9、乙型流感病毒,以及易致普通感冒的病毒等均具有抑制作用。

  从2005年至2019年,连花清瘟胶囊累计19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治疗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方案。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连花清瘟胶囊很快被用到抗疫第一线: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将其列为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

  经过近2个月的考验,连花清瘟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3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连花清瘟胶囊和金花清感颗粒、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并称为治疗新冠肺炎的“三药三方”。

  同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称,连花清瘟主要的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的疗效。

  3月25日,在中欧抗疫交流会上,钟南山院士特别介绍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他表示,284名病人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的康复率达到了91.5%。

  4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中【功能主治】项增加“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用法用量】一项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等内容。

  国家+专家的双重认证,让连花清瘟胶囊在国内迅速成为“网红”抗疫药。

  抗疫路上的药企担当

  湖北、广州、浙江、山东、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陆续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也都对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进行了推荐。

  “连花清瘟已成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各方舱医院中广泛使用。”贾振华介绍,湖北省、黑龙江省等许多省市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储备用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中的医疗应急保障物资。

  “我们在1月下旬紧急调整生产计划,暂停了其他药品的生产,所有生产线24小时生产连花清瘟。”由于疫情导致连花清瘟国内市场需求量猛增,为保障供应,以岭药业其他产品暂时依靠公司成品库存和商业渠道库存来满足市场供应。

  为保障生产出来的连花清瘟及时送达疫区,以岭药业协调航空公司通过空运绿色通道将连花清瘟胶囊紧急装运发往全国各地,陆空立体配合,争分夺秒,空运、EMS、车队三种配送方式齐上阵,以最快方式将药品送至最需要的地区,保障全国各地医疗机构、药店的供应。

  “作为药企,面对疫情,我们也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贾振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以岭药业率先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00余万元连花清瘟胶囊,连夜将其中5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运抵武汉用于疫情防控。

  同时,鉴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国际援助精神,以岭药业向伊拉克和意大利共捐赠了价值337.44万元的连花清瘟用于国外疫情防控。4月9日,以岭药业又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定向用于抗疫国际人道援助基金,支援国际疫情防控工作。

  “连花”开到海外去

  日前,中国大使馆给海外留学生的“健康包”在网上迅速蹿红,而连花清瘟胶囊作为唯一药品位列其中,再加上中国医疗专家团队曾带着它支援意大利等国,连花清瘟胶囊也扬名海外。

  目前,全球战“疫”形势紧张。中国在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的同时,还向10多个国家提供了卓有成效的中医药方案。很多中成药出征海外,甚至成为了多国“抢手货”……

  3月30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泰国卫生部核准签发的现代植物药注册批文,批准公司药品连花清瘟胶囊符合泰国现代植物药标准注册。

  除泰国外,连花清瘟胶囊已在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和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莫桑比克、罗马尼亚分别以“中成药”“药品”“植物药”“天然健康产品”等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

  因为各国对于药品的获批标准不同,贾振华介绍,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研究院国际注册部,共同研究不同国家对药品注册的法规。

  同时,以岭药业正全力推进连花清瘟在美国FDA的临床研究,目前二期临床正在按计划推进。

  对于未来,贾振华说这是中医药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他们将把握好机会,让更多的人认可中医药,让中医药服务于更多人。

关键词:肺炎,疫情,连花清瘟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