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夜经济】小胡和他的圆梦·棉花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4-21 22:01:38
分享:

小胡的和他的“圆梦棉花糖”。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4月19日,时针指向21点35分,在石家庄勒泰中心地下一层,顾客渐少,“圆梦棉花糖”摊主小胡盘点着一天的收入。

  “今天卖了300多元,比起春节前还是少,但随着商场客流的恢复,来我这买棉花糖的也日渐增多,尤其是周末时间。”小胡告诉记者。

  1992年出生的小胡以前一直在建筑工地做电工,去年和妻子一块来到石家庄打拼。他们在勒泰地下一层租了摊位,小胡卖棉花糖,妻子做软陶人偶和糖人。

  “你瞧,这些人偶都是我媳妇做的,她从十几岁就跟师傅学,后来在北京还干了五六年。”小胡拿起一个哪吒玩偶说,哪吒电影上映时,他们特别忙,连着做了十几个不同表情的哪吒,一个能卖100多元。媳妇忙不过来,小胡就帮着做哪吒的身子部分。  

  小胡和妻子通过“快手”短视频展示软陶玩偶制作过程。 记者 烟成群 摄

  小胡的棉花糖主要顾客是十几岁以下的儿童,而人偶的顾客群更广泛。这种人偶用软陶制作,经过烤箱烤制,韧性好,可以水洗,不掉色、不怕摔。

  为了开拓销路,小胡夫妻俩开通了“快手”短视频号,在淘宝上找了销售代理。“在整个石家庄能做这种软陶人偶的也没几个,我们的活儿特别多,许多是情人节、生日定制的。媳妇每天都要做七八个,经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快手’上的粉丝前几个月就有5000多个了,要不是后来没更新、维护早就上万了。”小胡说。

  小胡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妻子自拍的制作人偶的视频。“只要顾客提供照片,我们就能根据照片做出来,制作工程中,可以根据顾客的意见随时修改。”小胡说,做这个要一直盯着,特别费眼。现在妻子怀孕了,在家休息,不接活了。

  春节前,小胡他们一天的收入最多能达到1000元。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孩子们放寒假,尤其是春节期间,手里都有压岁钱,生意一天会顶平常好几天。然而疫情来了,商场停业,我们也只能歇着。”

  这个春节小胡没有回老家唐县,一歇就是50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销全面推进,勒泰也从3月28日起恢复了10:00-22:00正常营业时间。 4月15日,2020年石家庄夜经济正式启动,勒泰中心的客流量恢复到了60%-70%,日均4.2万人次左右,周末则在6.5万人次以上。  

  夜经济启动,商场人气渐旺。 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住的房子租金每月1500元,勒泰的摊位费每月将近2000元,媳妇怀孕待产,我还是有些压力。”小胡告诉记者,石家庄推出了繁荣夜经济、促进群众消费的措施,勒泰也要和商户一起为顾客发放300多万元的电子红包,这让他增强了信心。

  “媳妇下半年就能继续做软陶人偶。我打算让她在勒泰自己的摊位旁边现场制作,视频直播,这样更能吸引顾客。同时她还可以招学生,教他们手工制作人偶……”

  明亮的灯光下,“回家”的音乐响起,小胡仍在讲述着他的“圆梦”计划,在每一天、每一个夜晚,用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地用心干,在这座城市里构筑一个温暖的家。

关键词:夜经济, 勒泰, 石家庄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