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攻坚·视频】探索新模式:魏县筑起防贫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雨松 刘飞 筵怡 李学丰 
2020-04-26 13:21:11
分享:

  魏县,隶属河北省邯郸市,1983年被确定为贫困县,2018年正式脱贫出列。

  “如果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那么防贫就是一场持久战”。家住魏县房小庄村的房向魁曾经是贫困户,在当地扶贫政策的引导下于2019年脱贫,但房向魁的妻子常年患有宫颈癌,医药费让这个家庭一度处于返贫边缘。

  来到房向魁的家中,院子里几百只羊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羊羔是房向魁一家现在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房向魁。记者 刘飞 摄

  房向魁:“我的妻子韩秀梅有恶性疾病,家里一直挺困难的,村两委得知以后,积极地帮我申请了4万多元的防贫保险,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之后得知了我有养羊的想法,又帮我联系了扶贫办的同志,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几年以来,我的生活也逐步得到了改善......”

魏县精准扶贫防贫服务中心。记者 刘飞 摄

  像房向魁一家这样的还有很多,为此魏县探索出了一条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工作机制,由县财政出资,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保费标准购买保险,采取县、乡、村、保险公司四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对象的防贫能力。

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记者 刘飞 摄

  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精准防贫保险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人,而是针对一类群体,按照规定,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查核算,并负责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此举不仅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也推动了保险创新,实现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颠覆性转变”。

关键词:脱贫,防贫保险,魏县责任编辑:陈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