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培育500家数字化车间 河北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 
2020-04-21 20:26:37
分享: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尹修亮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4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专题解读。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尹修亮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突出数据资源的关键生产要素地位,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两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在推进数字产业化方面,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半导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布局建设一批特色突出、配套便利、功能完备的产业集群,投资一批超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展一批5G+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创建一批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同时,积极推进全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巩固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推动数据向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聚集,到2025年,实现在线运营服务器突破300万台。建设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应用研究机构,攻克一批大数据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相关企业,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发展,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河北大数据品牌。积极谋划建设数字交易中心、组建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经济研究院。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注重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推动IPv6、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在企业内网的应用;推进企业级、行业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双创”平台发展,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围绕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互联网“双创”、企业上云等新模式新业态,重点在钢铁、装备、化工、建材、医药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和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带动和促进生产组织模式优化、资源高效配置和质量效率提升。到2025年形成2-3个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00个“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标杆企业,培育500家数字化车间。

关键词:数字经济,制造业,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