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空天地”一体,河北森林草原防火监控迈入“云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22 15:38: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孙阁 史进文)“塞罕坝一号机起飞,高度60米,沿公路前行1500米,把画面回传……”近日,在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七楼火灾监测中心,副局长吴京现场指挥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无人机进行例行监测。

  “请卫星小站把画面切换到平山县的蛟潭庄着火点,无人机起飞……”卫星小站的回传画面非常清晰——10多名身着橙色防火服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正在奋力扑救,火场西部地区的火点正在逐渐缩小。

  随着指令下达,无人机顺着火线向前移动,画面同步回传到了火灾监测中心——现场火势渐小,各处烟点也在逐渐消散。卫星小站又陆续把各地监测到的画面传回到火灾监测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出门就能了解各地的防扑火动态。

  据了解,我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采用“卫星小站+无人机”模式实时监测,每一套卫星小站一般可以连接多架无人机,可以实时将多架无人机拍摄的现场画面和数据传回到火灾监测指挥系统,甚至是指挥者的手机中。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让防火监测、指挥扑救变得实用快捷。

省林草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山场林区火情。 吴新光 王林红 摄

  河北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处长孙树堂介绍说:“过去,我们采用的林火监测手段主要有地面巡护、瞭望台监测、卫星遥感等方式,受气象气候条件、资金及人员投入、地形地势、交通不便、林区通信条件差等因素限制非常明显。”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利用中国铁塔河北分公司移动通讯铁塔资源分布面广、技术成熟可靠的优势,在通讯铁塔上加装监控半径3至10公里的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建设起一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河北省各设区市、特别是防火重点县,全面安装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进行布控,目前已安装5000余个。

  通常情况下,护林员在林区防火巡护平均每平方公里所需时间为2小时,每天按照9小时工作时间考虑,全天可实现防火巡护面积为4.5平方公里。相比于人防,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的监测半径3至10公里不等,15分钟可监测范围为28—314平方公里,而且不受天气影响,全天候一刻不停监控。

    据铁塔公司技术人员王鹏亚介绍: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能自动扫描烟火信息,远距离进行测温,并能智能定位火点,同时联动报警。

  在火灾监测中心,技术人员随机调取了张家口、保定等市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在通讯铁塔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非常清晰,甚至连田间劳动的农民擦汗的动作都可以看得到。

  “采取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减少一部分巡护人员,优化防火队伍,提升了防火效率。”孙树堂表示,使用该系统还可以帮助防火部门组织灾后统计评估,历史火情信息调阅等,还可以实现“查打一体”。

  铁塔上的监测设备能自动变焦实时抓拍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自动储存30天视频画面,收集违规野外用火证据,对火灾肇事者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同时,有利于改变部分群众随意用火行为,杜绝燎地边、烧秸秆、烧荒、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点放孔明灯、野炊、焚烧垃圾等违法野外用火现象。‍

  3月18日,石家庄市平山县蛟潭庄发生森林火灾,附近有三处视频监控点同时监控到此处火灾。

  4月14日,承德市滦平县西沟乡发生森林火灾,附近监控点也实时监测到火情。

  ……

  在河北,森林草原防火不仅仅在人防上加大力量,而且在物防、技防上加大投入,强化技术支撑。吴京介绍说:“我们大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系统建设与应用,综合利用卫星遥感、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全方位实时监控,及时预报预警,护林巡查值守。”

  吴京给记者展示了“森林防火一张图”。与传统防火指挥图不同的是,这是一张三维防火指挥图。这张图可以从各个高度和视角显示地形地势和各类地物要素在三维场景中的分布,便于防火指挥人员直观查看防火、打火形势,根据地形地势,针对性部署扑火方案,进行防火指挥。

  同时,“森林防火一张图”,还利用了国产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与GPS系统相结合,具有更好的定位精度。

  记者在“森林防火一张图”上看到:上面不仅标注了森林资源分布、林相和树种等,还标注了林地周边的防火取水点、道路、河流和居民点等,甚至是否是流动居民点都仔细标注出来,误差非常小。

  目前,河北正在谋划全方位的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在一些防火重点地区,如冬奥会赛场、雄安新区等实现双备份,确保低误差、无死角、全方位。河北森林草原防火正迈进高效便捷的监控“云时代”。

关键词:空天地监控,云时代,视频监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