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河北:鼓励创新创业,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20.18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廖小菲 费彬 
2020-04-23 17:47:51
分享:

图片为河北人才网网页部分截图。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廖小菲 费彬)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在“三创四建”活动中,该厅坚持把大众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优化升级150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0家以上、市级30家以上。

  截至3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0.18万人,职业技能培训10.84万人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3.99亿元,政策惠及13.16万人次。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2.3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8亿元,扶持创业2532人,带动就业5776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新乐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审核发布招聘信息。任光阳 贾敏杰 摄

  做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自主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发挥创业投资促进“双创”和增加就业的独特作用,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政策扶持。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放使用,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撑。

  稳企业稳岗位。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自2月起,对大型企业缴纳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半征收3个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5个月。扩大失业保险返还覆盖面,放宽困难企业认定条件,提高返还标准,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适当延迟录取接收,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通过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六个一批”方式,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

  推动创业载体建设。实施“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引导“双创”示范基地、专业化众创空间等优质孵化载体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优化升级150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6月底前评定10家河北创业大学。每所高校建设1家、每县(市、区)至少建设1家众创空间,全省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0家以上、市级30家以上。

  促进就业创业。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启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举办2020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赛,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关键词:就业,“三创四建”,稳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