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多地果区遭遇严重冻害,专家支招补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4-23 21: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4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河北省邯郸、沧州、邢台、石家庄等地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地面最低温度下降至0℃以下,导致一些地方的农作物尤其是露天作物受到损害,特别是对梨树和桃树影响比较严重。

低温霜冻对露天作物造成冻害。

  22日一大早,石家庄果农肖海金进入自己的梨园发现,已经长了半个月的幼果很多已经被冻得发黑,甚至出现冻烂的情况。

  “气温忽冷忽热、突然下降都会对农作物产生较大影响,我当时有点担心,但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肖海金说。  

  在赵县东南区域梨果种植区,记者看到,大面积的梨树叶被冻蔫。

  当地种植户表示,很多梨果被冻了,颜色普遍发深,有的梨上还有冰碴子,但目前损失无法估计。这应该是是近十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霜冻了。

被冻坏的幼果。

  面对霜冻的影响,河北省农技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停止疏果,延迟定果,以免造成坐果不足。根据受冻情况,果园灌水,补水保温。冻害发生较重果园,应尽力采取各种方法灌溉,并可结合灌水增施有机肥和化肥,提高树体营养,增强抗性和恢复能力,缓解冻害对树体造成的不利影响,使部分受冻果得到恢复。

  叶面喷肥,补充营养。发生冻害果园应采取尿素、赤霉素、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进行叶面喷雾,促进机能恢复。

  此次危害主要是造成植物细胞受冻死亡,容易使病菌从伤口侵染,易于发病。所以,应及时清理死亡枝条,受冻幼果,清洁果园,喷施广谱性杀菌剂+营养液,进行消毒杀菌预防。

  加强病虫害防控。主要是及时防治梨木虱、蚜虫、红蜘蛛、白粉病、腐烂病等危害,以免进一步影响产量,可选用阿维菌素、螺虫乙酯、菊酯、多抗霉素、代森锰锌等药剂。

关键词:霜冻,果树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