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季进出口增速好于全国 河北有这些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4-24 15:50:54
分享: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2020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外贸经济有序恢复的措施,并在3月份初见成效。

  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24日举办的一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介绍,河北省3月进出口增速提升,3月当月增速比1-2月快17.6个百分点,尤其出口扭转了1-2月的下降态势,并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河北鲜梨出口非常亮眼。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同时,鲜梨出口需求量增加,河北1-3月出口鲜梨2.7亿元,增长77%。  

晋州市长城经贸公司工人正在包装准备出口的鸭梨。记者 烟成群 摄

  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医药材及药品需求增大。1-3月河北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5.9%。特别是3月当月出口8亿元,增长15.7%,其中维生素出口6.2亿元,增长6%;抗菌素出口5.2亿元,增长6.4%。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拉动进口快速增长。国内对铁矿砂需求旺盛,推动进口量价齐增,一季度进口2794.4万吨,增加10.7%。原油进口223.8万吨,增加2.7倍。大豆进口148.5万吨,增加2倍。

  同时,随着国内居民生活的逐步恢复,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对生活消费品、原材料等需求增加。一季度,水海产品进口2.6亿元,增长59.1%;肉类进口达1.2亿元,增长1.1倍;作为电子产品的原材料集成电路进口8.8亿元,增长1.8倍。

关键词:进出口, 河北, 疫情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