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市长、县长、乡长都来带货,电商助农大有可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24 17:58:58
分享:

  “小木耳,大产业”,这两天,被习近平总书记现场点赞的柞水木耳火了,12.2吨产品一上线瞬间秒光;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的蔬菜大棚瞬间变成了直播间,市长、县长、乡镇长纷纷带货……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特别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网上直播卖木耳。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一头连在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农业发展带来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但电商+农户的模式却在网上越来越火。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上行,正迎来爆发增长期。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冲刺时刻,全国多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同步推进农产品电商与脱贫攻坚。

  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下销售渠道不畅,产品销售受阻。在国家相关政策的精准扶持下,在电商平台的积极尝试中,滞销农产品渐渐成了“畅销货”。

  另一方面,如火如荼的电商行业,让农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悄然改变着市民的消费习惯和行为。而“宅经济”迅速补位,也释放了经济新潜力,激发着更多新需求。

线上订单包装。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流量就是“新农资”,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让我们看到了电商经济的重要性及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打造产销一体的供应链,就是促进农产品供需“双升级”的重要解决之道,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电商助农,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无论是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还是直播电商,只有让更多农产品、农资和其他农业生产要素实现更好、更及时、更精准的产销对接,才能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这其中,离不开政府扶持政策的精准滴灌。

  要让电商助农成为长远之策,就需要在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功夫,协力补齐渠道多匹配差、开店易缺流量、商品杂品牌少、体量小上行难等制约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突出短板,实现从“产什么卖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转变。

  保供给、促增收,激发特色产业活力,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无缝连接,电商助农还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芦静)

关键词:电商助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