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检企携手,密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4-26 21:04:18
分享: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蔡洪坡)4月26日上午,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河北省检察院、石家庄市检察院、鹿泉区检察院共同走进石家庄鹿泉区稻香村河北食品总部基地有限公司,举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检察机关、企业就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需求,各抒己见,检企携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检察机关的到来,让企业倍感温暖。稻香村企业正处于一件侵权案件的纠纷之中。去年中秋节临近之际,企业发现市场上有大量假冒稻香村品牌的月饼在销售。中秋节马上来临,正是月饼销售的旺季,市场上假冒产品出现,这对稻香村企业产品形成较大冲击。

座谈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警方接到稻香村企业报案后,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立案。石家庄鹿泉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同时,积极履行立案监督职责,检警配合,深挖余罪漏犯,截至目前本案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4人,涉嫌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罪1人,另有3家企业涉嫌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经依法审查,近期检察机关将对部分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座谈会上,稻香村企业负责人周广海介绍说,稻香村品牌是河北一家百年老字号品牌,在大众中具有一定知名度,也正是如此,常被假冒贴牌,企业不胜其扰,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着迫切的需求。

  在听取案件侦办过程、进展和稻香村企业负责人发言后,石家庄检察院副检察长崔少波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的命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是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崔少波要求鹿泉检察机关要总结经验,做好起诉审判工作,把这起案件办成打击知识侵权犯罪、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精品案,推广示范。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文海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情况,刘文海表示,检察机关在办理该类案件中,要注重延伸职能,对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完善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出全社会了解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