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冒充公检法、虚假网站……河北通报近期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4-26 21:06: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4月26日,河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和新闻中心通报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虚假网站及链接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等典型案例,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资料图。

  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案例

  4月13日,石家庄市王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通讯管理局“客服”的电话。该“客服”称王某在北京市昌平区某电信营业厅办理了一张电话卡,该号码涉嫌给他人发假药的信息,已经被人举报。王某说自己没有办理过该电话卡。该“客服”说可以帮王某报警,就将电话转接给“北京市昌平区公安局”。一个自称是“昌平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陆某”的接了电话,让王某加其QQ号,说要通过网络做一份笔录。“陆某”称王某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237000元。根据“陆某”要求,王某登记了自己所有银行卡的信息。“陆某”承诺会替王某向检察官求情。

  4月14日,“陆某”给了王某一个“昌平区检察院检察官”的QQ号码。王某添加后,该“检察官”声称要帮王某做资金审查,让王某办理一张手机卡,并根据手机卡办理一张银行卡。根据“检察官”要求,王某将自己原有银行卡中的存款全部转入新办理的银行卡中。“检察官”说,这个银行卡内必须存够237000元,才能通过司法程序冻结这些钱做保证金。“检察官”指导王某从多个网上借贷平台贷款,并向朋友借款,全部存入新办的银行卡内。在全部操作结束后,“昌平区公安局民警陆某”告诉王某,为了保密,让王某将聊天记录全部删除。4月19日,在朋友提醒劝导下,王某意识到可能被骗,一查银行卡,发现卡中存款已经全部被转走。4月21日,王某向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提示:公检法人员绝不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来通知核查资金,将钱转移到“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要求转账的、汇款、资金核查等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如实在难以辨别真伪,请拨打110或当地反诈中心电话。

资料图。

  虚假网站、链接诈骗案例

  今年1月份,高某在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一名网友。在一次闲聊中,对方给高某推荐了一款名为“荷兰金融”的理财APP。在该APP客服人员指导下,高某进行了几笔理财,并且都赚到了钱。客服人员告诉高某,充值到一定金额可以成为尊享会员,能赚更多的钱。高某充值后,对方又称继续充值到一定金额后可以提现。高某便按照对方要求充值到提现金额,结果对方又让其缴纳个人所得税。高某意识到可能被骗,于4月23日向公安机关报警。

  民警提示:日常生活中需要下载各种类型APP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下载安装,对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链接等方式下载APP的,要提高警惕。选择理财产品,要通过正规渠道,对陌生人推荐的,不贪财不轻信。

  虚假购物消费诈骗案例

  今年4月,苏某在某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APP认识一网民,该人自称和多个电商平台有特殊联系渠道,可以采购到便宜家用电器。苏某便向对方转账购买家用电器,付完款后对方将物流订单位置的截图发给苏某。苏某因一直没有收到货物,便与某电商物流客服联系,客服称对方已经把订单取消。苏某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民警提示:在网上购买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等商品,尽量登陆正规网站,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莫贪图小便宜。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