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总工会:稳就业助复产 实现职工关怀机制常态化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4-27 18:32:44
分享:

   4月24日,河北省总工会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4月24日,河北省总工会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提升职工技能培训水平,稳就业助复产,实现职工关怀机制全覆盖、长年化、常态化。

  做好疫情防控 推动复工复产

  日前,石家庄藁城区工会主动对接企业商家,向全区9万多名职工发放每人200元的消费金,释放消费潜力推进复商复市。职工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领取,到店消费后可根据商家折扣力度抵扣现金。

  日常生活中发放消费券满足消费;生产中拨付经费为职工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连日来,各地工会多措并举采取灵活方式为职工提供服务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主动发挥劳动监督作用,走入企业宣传维权知识,发放法律知识普及材料,各地还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为职工就业提供便利。

    邢台市华兴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总工会聚焦抗疫助力复工,并做好做实一线职工工作,充分发挥了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作用,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据了解,省总工会设立防控专项资金1094万元,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3889万元用于援鄂医护人员、防疫一线人员的慰问和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引导医疗卫生、交通通信、物流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立足岗位,促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发挥产业工会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联系服务作用,及时掌握了解企业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同时,省总工会单独或联合省直其他部门及时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协调特殊时期劳动关系、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和倡议书,力促疫情防控与工会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 

  线上稳就业 线下助复产 1391户困难职工6月底前解困脱困

  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石家庄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储昱格外忙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职工服务中心已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会127场。截至3月8日,职工服务中心为2006家企业组织了用工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7785个,网络点击率已达524092次。达成就业意向53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数为111人。

  线上招聘稳定就业,线下维权促劳动关系和谐。河北各级工会发挥桥梁作用,努力减小疫情影响,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 

  2019年10月13日,全省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总工会/供图

  为做好稳就业助复产工作,河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工会创业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坚持生产的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不能开工复工的企业、招工有困难的企业,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开展精准创业就业服务,推动广大职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组织广大职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管理水平、比团队建设、创样板工程……在稳定就业的同时,河北省总工会着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立足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六比一创’建功雄安”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带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全省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广泛开展。

  同时,结合全省产业特点和转型发展需求,深化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四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省市两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充分发挥网上“河北工匠学院”、工会院校等平台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继续与省教育厅、省考试院联合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教育,帮助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和从业能力。

  今年,河北省将全力打赢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集中攻坚战,省总工会将对在档管理的1391户困难职工逐户落实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完成解困脱困任务,对于不具备脱困条件的,继续采取政府政策兜底和工会常态化帮扶予以解困。同时,健全低收入职工家庭帮扶机制,防止因病、因学、因家庭重大变故返贫。在省级防贫机制的基础上,9月底前市、县两级建立起防止返贫返困机制。全省各级工会将创新工会送温暖工作机制,既巩固提升物质帮扶,更注重精神安慰、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实现送温暖全覆盖、长年化、常态化。 

关键词:总工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