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5% 涨幅创9年来新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4-27 18:21:56
分享:

  4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为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现场答记者问。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4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5%,涨幅创近9年来新高。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两降”

  一季度,河北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为,食品烟酒价格上12.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5.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6%,衣着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7%;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1%和0.7%。

  受前期猪瘟疫情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同比上涨134.6%,拉动CPI上涨2.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冲高回落同比上涨11.6%,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3个百分点。猪肉、鲜菜合计拉动CPI总水平上升2.7个百分点,对一季度CPI上涨贡献率达六成,是影响CPI上行的主导力量。

  月度涨幅逐渐回落

  一季度各月度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呈下降之势。从环比情况看,涨幅由涨转降。1月份受节日效应、天气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明显,CPI环比上涨1.3%;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升温影响,CPI环比上涨0.5%;3月份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交通、生产的逐步恢复,食品、服务价格普遍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下降1.1%。

  从同比情况看,涨幅冲高回落。1月份延续上年末上涨态势,同比上涨5.1%,创单月同比涨幅近95个月最高,2月份同比上涨4.7%,3月份同比上涨3.8%。

  河北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虽然一季度河北CPI上涨4.5%,但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在31个省(区、市)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福建并列居第20位。与周边省市相比,低于山东、河南、山西、辽宁(4.8%),高于天津、北京、内蒙古。

    导致一季度CPI涨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较高。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明显,成为了推动一季度CPI上涨主要因素。食品烟酒价格受不利天气条件、春节节日供应偏紧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影响,同比上涨12.8%,对CPI上涨贡献率达84.4%(上年同期为30.0%);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0.7%,对CPI上涨贡献率达5.3%;服务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对CPI上涨贡献率达11.0%。

  二是翘尾因素影响较大。据测算,在今年一季度CPI4.5%的涨幅中,因受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导致CPI上涨3.2个百分点,受新涨价因素影响导致CPI上涨1.3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分别为71.1%和28.9%。

关键词:统计,价格,上涨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