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练就让人信服的“几把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27 16:29:45
分享:

  4月26日上午,河北省新闻战线“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融媒体中心举行。

  4月26日上午,河北省新闻战线“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活动启动。这是启动仪式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启动仪式后,省、市主流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将分赴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六稳”“六保”、三创四建等一线,通过多种形式反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进展和突出成效,挖掘各地各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

  这是时代赋予新闻记者的责任,也是新闻媒体的使命。以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的融媒体中心为纽带,全省新闻工作者的触角将延伸到更多的社区、企业、村庄,深入到火热的夺取“双胜利”的社会实践中去。

  在这场新闻大考中,考的是初心,是意志,也是本领。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除在政治上可靠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才能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4月26日上午,河北省新闻战线“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活动启动,现场与一线长城新媒体记者连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当此之时,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仍需迎难而上。

  只有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下功夫,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将镜头和笔尖对准基层百姓,突出“实”,突出“真”,突出“新”,新闻报道才能更加鲜活、更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急速发展,新媒体发展也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以往走基层的过程中,看到却抓不住好选题、发问却问得不得要领、呈现方式单一缺乏融媒体思维并非罕见。

  能力就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浇灌、日夜滋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要克服“本领恐慌”,主动触网,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只有不断增强“四力”,深入生活,体察实情,创新方式,力戒“自说自话”“闭门造车”“生搬硬套”,才能从火热的生活中提炼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

  时代在变化,受众也在变化,任何株守都是徒劳。媒体也好,记者也好,你那“几把刷子”是不是能让人信服,关键是要看受众买不买账。要坚定不移地转作风改文风,惟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在走基层活动中赢来累累硕果、满枝繁华,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芦静)

关键词:新闻战线,走基层,文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