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首季经济形势】河北规上工业“转降为升” 田艳:工业生产呈现五大积极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信贺宁 段维佳 
2020-04-27 18:27:22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答记者问。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信贺宁 段维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3.0%,扭转了下降局面。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4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和省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地,市场主体的生产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工业生产呈现了加快恢复好转的积极变化。

  从政策措施的成效来看,一季度,国家和我省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财政、金融、税费等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各级各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实现了应复尽复。这是变化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变化是市场主体生产恢复加快。从企业规模看,3月份大中小型企业生产全面实现增长。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8%,中型企业增长3.1%,小型企业增长4.6%,均扭转了1-2月份生产下降的局面。从注册类型看,多数类型生产由降转增。股份合作企业增长7.9%,股份制企业增长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9%,私营企业增长8.6%。

  工业行业恢复面扩大是变化的第三个体现。田艳称,3月份,产业链正在逐步恢复,企业积极消化、回补库存,处理2月份积压订单,新订单也在增多,产业行业发展逐步进入正常循环状态。从行业看,半数大类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在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比1-2月份增加了12个行业。其中,有11个行业呈现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生产扭转了1-2月份的下降局面,增长2.6%。

  第四个积极变化体现在重要物资和民生保障行业生产平稳向好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防控疫情、促进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经济秩序逐步恢复正常,重要物资生产、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护、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民生保障行业生产都保持了增长态势。田艳举例说,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实现了较快增长,疫情防控、民生和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得到有力保障。

  疫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动能在恢复中加快发展。田艳称,疫情的发生倒逼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借势创新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动能在恢复中加快发展。数据显示,如高新技术产业中,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汽轮机及辅机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1倍以上。新产业的快速成长为保障人民生活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新动能,增添了新动力。

  “下一步,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进一步落实企业帮扶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全面恢复正常工业经济秩序。”田艳表示。

关键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规上工业,工业生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