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市县长组团直播,爱拼才会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格 
2020-04-27 17:42:27
分享:

  4月23日,拼多多首个“产播基地”落地泉州。泉州市及下辖各县市共计6位市县长与参与线上展销会的当地优秀企业,组团向平台5.85亿消费者推介泉州品牌。截至4月24日16点,这场线上“拼交会”累计吸引8100万消费者围观和下单,全平台泉州商家成交额超过15.48亿元。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来到产业带直播间,向平台5.85亿消费者推荐泉州好货。

  地方领导组团直播带货,表明了政府对复工复产的迫切态度,促进了企业的品牌宣传,也拉近了官员与网民的距离,“市长与网民之间,只隔着一个拼多多”。而由此产生的官员“明星效应”,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更是一种“整体营销”。市县长手里拿的、口中说的,是货,也是一团火。行政体系一旦真的转向服务,就一定能照亮地方经济。

  泉州经济多年来阔步前进,此次全面进军线上“拼交会”,也是疫情之下的转型之举。惟有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内外贸市场结合起来,把线上营销和线下产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才能畅通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三个循环”。

市县长直播“带货”。

  市县长上拼多多直播,首要的意义当然是出货。说得再好,终究还是要出货。而一次直播就实现成交额15亿元,无疑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以此为牵引,必定会激发出当地政府与产业界的各种营销创意,并迅速跟进,从而在消费者那里擦亮泉州品牌。

  毕竟,对于长期致力于外贸生产的泉州企业而言,扩大内需,挖掘潜在消费,不仅仅是疫情下的现实选择,更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发展方向。内外兼修,线上线下都要硬,市场的触角才会茂盛,而经济才会稳健。

  再就是引导生产。一次直播可能没什么,货也是带不完的。关键是企业要藉此建立与消费者的连结,而连结的纽带,当然是平台经济。疫情以来,拼多多密集与地方政府合作,其强大的线上线下整合能力与品牌效应,以及前所未有的补贴机制,使之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复产复工、疫后重建及未来增长的数字营销平台。

  这就意味着,出了快速出货、制造爆款之外,平台同样可以孵化品牌并直接作用于生产。比如,借助拼多多平台5.85亿消费者优势及平台提供的数据支持,泉州品牌“盼盼”成功孵化了“谷物主义”“真食惠”两个电商新品牌。当前,拼多多“谷物主义”店铺总销量超过10万,“真食惠”店铺销量超过7万。

  而基于消费者数据组织生产,不仅仅是应对外贸遇阻的“权益之计”,更是一种积极主动的作为。经由数据分析得出的消费者需求,本身就可以视为来自市场的订单,企业完全可以据此组织复工复产,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补充、完善。这就是平台经济对中小企业的赋能。

  泉州的很多企业之前都是“外向型”的,有成熟的设计、生产体系和工人,大批量的产品15天即可交付,这一优势也十分契合拼多多以性价比为主导的“拼”生态,相信通过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一定会开辟出一个新的产销天地。

  事实上,不只泉州,各地都是如此。而从长远看,以线上营销重塑线下生产与营销,企业实现产销模式与结构升级,应该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这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其中的关键,就是一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周到放心的服务。

  说到底,政府官员出镜直播带货,只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第一步,而更重要的功夫仍在直播之外,比如制定更为契合实际的产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各种堵点和难点,释放市场活力等等。(陈格)

关键词:直播带货,生产,营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