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优化产业链 深耕价值链
石炼化精准施策降本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2020-04-28 17: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李丽钧)4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生产规模恢复到疫前水平。

  当日,记者在该公司中心控制室的大屏上看到,各生产单元的数据不停地变换,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不时用鼠标对加热炉温度、进料流量、氢气流量、反应压力等参数实时调整,各条生产装置的生产井然有序运行着。

  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宣传媒体中心负责人王叶敏告诉记者,这个中心控制室相当于企业的大脑中枢,每个环节的生产参数都实时准确地反映在电脑上。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王叶敏 王世昌 供图

  “我们现在炼油、化工各条生产装置都已经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生产规模已经回到了疫情以前的水平了。“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杨良玉高兴地说道,“当前公司正在开展百日攻坚活动,通过增加产能、降低成本、优化结构等途径,着力实现精准提效。”

  但是在两个多月前,受到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影响,何时生产能够恢复,杨良玉心里没有底。当时炼油产品汽、煤油、柴油等销售急剧萎缩,产品库存增大压力大。“原油一般都是需要提前两个月购买,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公司一直是拿着高价的原油对应低价的产品市场。加上国内市场需求的萎缩,公司来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杨良玉说。

                   公司中心控制室。记者 李丽钧 摄

  为了减低运行负荷,企业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从2月17日开始被迫停了一个系列的6套主要生产装置。每个月的加工原油的能力由46万吨降到了36万吨。公司化工板块主要生产己内酰胺,己内酰胺是生产衣服锦纶的原料,下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下游的厂家2季度的订单没有拿到,不得已只能把己内酰胺装置也停了下来。

  杨良玉说,公司把今年定为“提效精进”年,面对企业一季度遇到的困境,公司在保证装置安全复工的情况下,进行增产创效;同时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在炼油企业中原油的成本占到公司90%,这就需要采购性价比高的原油,做到每个环节都要降低成本,特别是在运费和汇率每天的波动中,抓住时机,降本增效;公司成立了优化结构小组,公司紧跟市场需求,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包括全流程、加工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聚丙烯生产装置。王叶敏 王世昌 供图

  2月底,石炼化接受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紧急试产令生产熔喷料基料,对于石炼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当晚,企业组织两次专题生产会议,研究生产可行性方案及一系列生产准备工作。第二天了成立紧急攻关组,确定生产方案。经过一周的时间,石炼化首次生产聚丙烯高熔融指数熔喷基料获得成功,经化验,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建成国内第一套采用无塑化催化剂,生产出熔指达400g/10min以上的聚丙烯粉料装置,3月9日新研制产品陆续出厂,成为了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聚丙烯熔融指数是聚丙烯产品最基本指标,熔融指数决定着下游产品品种和性能,熔指越高,下游用户生产产品选择宽度(维度)越大,生产口罩所用熔喷料时助剂加入少,气味小,更环保,成本低。

  “疫”战到底不松劲,安稳生产再加劲。杨良玉表示,公司下一步在保障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将不断地通过优化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深耕价值链,与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转型发展,奋力取得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位于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内,其前身为石家庄炼油厂,是行业内较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年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化工部分己内酰胺年生产规模达到20万吨。公司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丙烯、液化气、己内酰胺、聚酰胺切片等30多个品种和牌号。

关键词:优化产业链,深耕价值链,石炼化,百日攻坚降本提效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