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进河北大工匠】刘少辉:追求创新成就“蓝领专家”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5-02 15:42:0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他参加工作28年来,带领工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能源系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最近又被评为“河北大工匠”。

  “河北大工匠”刘少辉。(资料图)

  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20多项,其中14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3项创新项目荣获省、市、集团公司创新成果奖励。

  他叫刘少辉,是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电气维修班长,从1992年踏进开滦集团走上矿井维修电工岗位,历经28年,从普通矿工成长为“蓝领专家”。

  “我自己研发一台自动测温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每次上班,刘少辉都能看到门口保卫科护矿队员为每一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一天要测7000多人次,如何既能保证测量的准确率,又能保障测量效率?这是保卫科想的问题,也是刘少辉思考的问题。

  “上班时间相对集中,高峰期,容易出现‘人疙瘩’;而有时候气温太低,体温仪就不大好使。而且,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市面上买不到自动测温仪。”刘少辉说。

  刘少辉和同事为防控疫情出力。(资料图)

  利用业余时间,刘少辉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逐渐掌握了体温监测系统的技术构成和相关参数。缺少相关元件,刘少辉一遍遍地给相关厂家打电话咨询、订货。最终他购买了体温监测系统相关部件,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研究设计出了“热成像人体移动测温装置”。

  有了测温装置不够,如何才能将测量数据直观呈现出来?

  刘少辉拿来自家的台式电脑做试验,经过几十次尝试确定了测温摄像头测量体温的一般规律,以及摄像头与人员行走轨迹距离,将体温测量范围误差缩小到0.1℃—0.3℃。

  测量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还不够,能不能添加体温监测报警系统?

  刘少辉在该系统中加入了可编程控制模块,采集设备报警信号。相关设备对信号进行分析后,若达到系统设定的预报警温度值,便能输出报警提示语音信号。

  经过慢慢的研究和探索,刘少辉凭着一双巧手和善于思考的大脑研发出了自动测温仪,为单位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刘少辉不仅记挂所在单位,还考虑到唐山市区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刘少辉想到高压弥雾消毒机喷洒消毒范围广,于是又花费近1万元订购了三台高压弥雾消毒机,在第一时间将高压弥雾消毒机捐献给了唐山市红十字会。

  在捐赠仪式中,刘少辉表示:“作为唐山市市民,我只是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共同渡过难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早日战胜疫情。”

  “吃这碗饭,就得干好这行活”

  机电科主要负责矿井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转工作,是煤矿生产企业的关键一环,掌控着煤矿的“命脉”。

  1992年,作为开滦职工子弟,从技校毕业的刘少辉踏进了机电科绞电维修班的大门。

  刘少辉在车间。(资料图)

  刚参加工作,刘少辉就遇到了情况:一台绞车在上升过程中突然停摆,里面的工人悬在地面和井底之间足足1个多小时。这让刘少辉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关系这每位工友的安全,他下定决心:努力排除井下提升系统的一切故障。

  一次,范各庄矿业分公司作业现场传出紧急信号:提升机电控系统出现故障,安全回路送不上电,提升机无法正常启动。现场值班电工经过反复查找也没能找出问题根源所在,刘少辉抄起电工工具,一路小跑赶到了井下现场,一边向当班提升机司机、值班电工了解具体故障问题,一边结合系统图纸,查线路、查程序,层层排查故障点。经过仔细排查,故障根源终于找到,刘少辉立即把问题解决了,提升机又恢复了安全运转。

  问题解决了,隐患依旧存在。随即,刘少辉对员工就故障发生的原因、排查措施、解决方法等进行了一次现场培训。

  “吃这碗饭,就得干好这行活。”一直以来,刘少辉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

  “做好工作离不开创新”

  如何能够做到“想不安全都不行”?这是刘少辉在工作中一直追求的安全状态,这也让他一直在追求创新。

  在工作中,刘少辉发现以往的矿井提升主悬吊装置没有监视钢丝绳松弛引起主吊具倾倒的装置,给矿井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刘少辉正在调试设备。(资料图)

  “我们对钢丝绳松绳现象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一旦出现异常,接收装置及时将主吊具倾倒信号传输到提升机电控,及时停止提升机运行,有效保障了矿井提升安全。”刘少辉说,这项发明在开滦集团公司的职工发明创意大赛成果展上获得了金奖。

  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还必须要群策群力,刘少辉深刻认识到在创新过程中团队的作用。

  在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仅仅一年时间刘少辉带徒弟3人,其中一人考取矿井维修电工技师,另一人被省国资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刘少辉在开滦集团创建了首个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联盟——“刘少辉职工创新联盟”。

  刘少辉正在与同事进行业务交流。(资料图)

  这是一个集开放式、创新型为一体的群众性组织,创新联盟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课题公关、难题会诊、成果转化、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带动、辐射、传播、孵化作用,真正实现了高技能人才深度交流,技术资源共享。

  依托这个联盟,刘少辉带领创新团队研发的创新项目在第三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成果展上,获得了7项金奖,8项银奖,15项铜奖。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刘少辉看来,这是新时代对产业工人的新要求,更是自己前进的方向。

关键词:五一,大工匠,刘少辉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