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一”小长假观察】高速铁路民航齐动员 安全防控保出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01 22:53:00
分享:

  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上道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为积极应对休闲旅游、探亲访友带来的出行高峰,全省高速、铁路、民航系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采取分流管控、加开列车、智能安检等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5月1日早上7点,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迎来小长假首日第一波出行小高峰,据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民警马叔阳介绍,裕华路高速口的持续性出行高峰在9点左右开始,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石家庄火车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5月1日,保定火车站、保定东站、客运中心,来往旅客数量均比平时有明显提升。其中,保定火车站发送旅客近6000人次,较前一日增长28.2%;保定东站上下车旅客超1.4万人次。

石家庄火车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30日至5月5日,共计6天。预计全站(含石家庄客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下辖京广高铁八站)共发送旅客34.45万人(日均5.74万人)。

  石家庄火车站出行的客流以短途为主,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保定、邢台、邯郸等地。为方便旅客出行,“五一”假期,石家庄火车站加开旅客列车3列。

  为确保旅客出行防疫安全,石家庄火车站及时调整完善进出站口、售票厅入口测温通道,确保旅客测温顺畅。同时加强站内巡视检查,对不戴口罩的旅客及时劝阻,对候车室、卫生间、垃圾箱、直梯等公共区域和场所进行定时消毒。

  秦皇岛机场。由机场供图

  5月1日上午9时,由杭州和上海出港的GJ8013和FM9141次航班先后飞抵秦皇岛机场,出港旅客凭健康码经体温检测和防爆检查后进入航站楼。“五一”假期,秦皇岛机场以 “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为目标,严格旅客排查、员工防控、环境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为旅客创造放心的候机环境。

  石家庄机场。由机场供图

  今年“五一”小长假,石家庄机场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1.8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石家庄机场计划开通广州-石家庄-长春、银川-石家庄-南通、乌兰浩特-石家庄-上海等航线,恢复杭州-石家庄-乌鲁木齐、沈阳-石家庄-丽江、石家庄-揭阳-海口、石家庄-长沙-北海等航线。

  针对假期骤增的出行客流,石家庄机场坚持航站楼内疫情防控标准不降,旅客测温率不减,环境消杀全覆盖,确保旅客测温及机场大巴乘客测温、证件检查3个“100%”。对在石家庄机场营运的出租车坚持“一车一消毒、一客一消毒”“一人一测温、一客一扫码”,有效建立构筑航空出行地面防线。

  为避免人群聚集,石家庄机场在值机区、安检待检区增加地面1米黄线,保证旅客排队等候期间保持安全距离,并根据客流量及时增开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全面启用智能安检通道全面启用,进一步减少人员接触,确保旅客乘机安全。

关键词:疫情,五一,出行高峰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