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近河北大工匠】“教书匠”王文霞:先有父母心 再做教书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5-03 16:5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从教37年,当班主任32年,送了20届高三毕业班,将150多名学生送入清华北大,将近千名学生送入全国重点大学……这是属于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的一张成绩单,也是对她全身心耕耘于教育事业这块热土的最大褒奖。

  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资料图)

  王文霞说,作为一线教师,要始终怀着一颗匠心,像工匠对完美产品的追求一样,精心琢磨教学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永远追求最高品质。日前,王文霞当选为“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大工匠:“让每节课上出味来,让每节班会开出花来。”

  “让每节课上出味来,让每节班会开出花来。”这是王文霞的追求。

  她一直视课堂为舞台,力求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每堂课讲成精品课。一年四季,她每天都会在五点半准时到校,利用早起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精心琢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在教《孔雀东南飞》时,王文霞让学生自编自演戏剧片断,将男女主人公誓别的场面用诗朗诵的形式表现出来。听着同学们符合人物形象的台词,看着同学们设计的舞台动作、人物表情,她非常欣慰。

  王文霞正在上课。(资料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文霞更是没有一点松懈。仍然坚持着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工作的习惯,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形式,整合网络教育教学资源,进行直播授课、答疑,每天定时在班级群中分享励志寄语、防疫知识等内容。同时,她还通过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引导。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怀着匠心授课的王文霞,不仅认真教育学生,还努力做好传师带徒,对她的青年“徒弟们”悉心指导。

  由此,她不仅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还受到了同事和学校的认可。她的课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并多次在国家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其中,《哀江南》课例在“菁华杯”全国新课程中学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优秀课例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创新型名师孵化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先后发表《让心灵更健康》《蘸着阳光写童话》等20多篇论文论著。而这些成果的获得,则是对她秉持匠心,追求卓越的最好表彰。

  师者:“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要成为学生的舞台”

  教育改革一直是家长和社会的关注重点。作为一名素质教育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王文霞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进行了总结提炼,改革创新,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育方式。

  “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要成为学生的舞台。”这是王文霞一直的想法。

  王文霞正在上课。(资料图)

  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机,王文霞一直视课堂为舞台,力求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每堂课上成精品课。作为语文教师的她,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在教学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立足课本,跳出课堂,探索语文教学的真谛。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不仅要教好每一堂课,更要关注每一名孩子的成长。

  怎样让学生自己主动学呢?王文霞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总结创造出“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

  王文霞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跟学生一起跑操,一起上自习,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班旗、班歌、班训、班级目标、宿舍目标。

  除了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王文霞一直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开通了班级管理“星光大道”,由学生自己组织评选学习、体育、艺术、爱心、节俭、诚信等“明星”,由她来撰写颁奖词,邀请家长参加颁奖仪式……

  父母心:“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给学生买药,看病,接济贫困学生衣物……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文霞一个个爱的故事逐渐在学校流传开来,“王老师”的称呼也逐渐被“王妈”“班妈”“霞姐”所取代。

  几年前,王文霞班里的一个学生曾因母亲自尽、父亲痴呆、兄嫂冷漠,变得自暴自弃。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王文霞一次次和其谈心,一点点开导,一遍遍鼓励,多次登门家访,还利用暑假带他去爬山、去看海。“我是想让他知道,还有人心疼他、理解他、支持他。”王文霞说。

  王文霞与学生们在校园里谈心。(资料图)

  通过心灵抚慰、生活关心,快乐和自信重新回到了这个孩子的脸上。四年后,这位学生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建立了家庭。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这类故事还有很多。

  唯至诚者,能致其极。于她而言,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这是王文霞老师从教37年,32年担任班主任最大的感悟。

关键词:王文霞,衡水中学,河北大工匠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