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英雄返岗记③】90后“白衣战士”小谷子前来报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闫思宇 刘澜澜 
2020-05-04 16:20:2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闫思宇 刘澜澜

  “复工复产已开始,严防死守不放松。日常出入常监控,扼杀新冠摇篮中。”4月29日,保定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谷志英带着她的新作品“软萌团儿复工”来医院返岗报到。

谷志英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此前,28岁的谷志英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救治,曾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负责患者的护理工作。

  她设计的“软萌团儿”形象配上鼓励的话语,为患者创作了很多宣教知识卡通漫画,让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女孩儿。因为年龄小,很多叔叔阿姨都会亲切地称呼她“保定的小谷子”。

  报到:一句话回归工作状态

  4月2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谷志英6点钟就开始准备返岗报到。“毕竟太久没在科室里工作了,没跟同事们配合,激动又紧张,我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就想赶紧去报到。”记者见到谷志英的时候,她正在拉着护士长说个不停。

返岗第一天谷志英回到了熟悉的工作环境。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你好,能去病房测个血糖不?”

  “好嘞阿姨!”

  早上8点,刚与同事们交接完工作,走到电梯口,谷志英就被患者的一句话叫住,瞬间回归工作状态。

  “这句话太熟了,我的激动和紧张全都变成了安心,是回归正常生活的那种安心。”聊起这个画面,谷志英说。

谷志英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图片由本人提供

  “回来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得劲儿’!我们终于不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了。”谷志英告诉记者,有一种幸福感是轻松上阵。

  规划:以后会继续创作,延深优质护理服务

  小小简笔画拉近了河北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距离,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

  谈起“软萌团儿”的创作,谷志英说:“有沟通障碍的时候,小漫画的宣教方式确实能让患者容易接受。”

  谷志英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并不是专业学习美术的,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的卡通人物是反复修改后,感觉相对温暖的形象。“以后我会继续创作,延深优质护理服务。”

谷志英在武汉时期的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成长:我们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战士

  一个小女孩儿成长为国家的“新生代”主力军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42天。2月28日,“小谷子”从河北出发驰援武汉,3月31日,她从武汉返程回到河北,42天的时间,让她长大了很多。

谷志英在武汉为病患画漫画。图片由本人提供

  谷志英认为,自己能成为四万多抗疫医护人员中的一员,这是无上荣耀。她说:“作为年轻的医疗工作者,这次经历让我更深刻的明白了我的责任,变得勇于担当,这次经历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炫耀的事情。”回忆起武汉抗疫的经历,谷志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次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职业,我们这个平凡的职业也是伟大的,也是可以保家卫国的。如果让我重新定义我的职业,我觉得我们是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战士。”谷志英坚定地说。

关键词:90后,英雄,抗疫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