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垃圾分类督导员郭花兰:认真对待每一袋垃圾 就是为城市做贡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5-05 07:42: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大骨头不属于厨余垃圾是吗?”早上7时多,石家庄裕华区雅清苑小区里,遛早的老人、自驾游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出了门,他们手里拿着一袋一袋垃圾走向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对于拿不准的垃圾,向正在整理垃圾桶的郭花兰询问。

郭花兰为居民讲解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的区别。袁立朋摄

  今年3月25日,《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方案规定,石家庄市区及高新区、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城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作为石家庄市垃圾分类项目标杆示范点,雅清苑小区今年1月开始就提前“备战”。64岁的郭花兰是滨南城市服务集团派驻在雅清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认真负责、专业热情,是居民们对她的评价。

  咚!半只烂掉的冬瓜被塑料袋裹着,扔进了写着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里。扔垃圾的是一位姑娘,扔完就急匆匆地走了。“你看,冬瓜算厨余垃圾,可塑料袋不算,得把它挑出来。”郭花兰翻开垃圾桶,用长钩子拉出了塑料袋裹着的冬瓜。她捏住袋子底部,轻轻一抖,冬瓜打了个滚儿重新掉进厨余垃圾桶里,而塑料袋则被丢进了旁边黑色的“其它垃圾”桶里。

  “咱们石家庄的分类垃圾桶有蓝、绿、黑、红四种,蓝色的放旧书报、金属、玻璃瓶、牛奶盒等能回收的垃圾;绿色的放厨房剩余的蔬菜、瓜果、剩饭、肉类等垃圾;黑色的装其它垃圾,包括薄塑料袋、尿不湿、卫生纸、灰土等所有无法回收的东西,像鱼刺和小骨头都是厨余垃圾,但像大棒骨,块儿大,降解的时间太长,就得归到其它垃圾里;电池、灯管、过期药和油漆就是有害垃圾,得放到红色桶里……”一提起垃圾分类,郭花兰就打开了话匣子。

没人的时候,郭花兰会把垃圾桶擦干净。袁立朋摄

  雅清苑是一个建于2003年的小区,在小区里的宣传栏上,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雅清苑居委会和滨南城市服务集团从2019年就开始对居民定期做宣传,动手早、宣传多,如今,大分部居民们已经了解了垃圾分类,但还没能形成习惯。“我发现,老年人最注意垃圾分类,倒是一些在小区租房的年轻人,不如老年人那么注意。”郭花兰说。

  居民们集中扔垃圾的时间是在早上七八点,小区里80%的垃圾都是在这个时间段被扔到垃圾桶的。在雅清苑小区里,滨南公司一共安置了8组垃圾桶。每天早上7:30是公司规定的上岗时间,不过,郭花兰每次都会提前来到这里,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掀起每个垃圾桶,忍住恶臭,扒着看里面的垃圾是否分对了类。“有不少垃圾是晚上居民扔的,我就得拿出来,拆开塑料袋,把扔错的重新装桶。不能等堆多了再分,那工作量就更大了。”

  碰到分类不对、胡乱投垃圾的居民,郭花兰也会去阻止。“当然,咱们得有技巧,你要是上来就说他弄得不对,那肯定会发生争执。”郭花兰有自己的办法。要是急着走的上班族,她就说,你看这垃圾分类得不对,这次我帮分,下回记得弄对,要是一般居民,她就拦住人家讲几句分类知识,“总体上,得连说带哄、连哄带讲,不能怕磨牙废嘴,大家养成习惯,需要些时间。”

郭花兰向来扔垃圾的姚先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袁立朋摄

  上午9时许,趁没人的功夫,郭花兰脱下手套喝口水,她右手上贴着一个创可贴,原来,她昨天在整理垃圾时,不慎被碎玻璃扎伤了。“有时候戴着手套都不行,玻璃碴儿能把手套扎透。不过,这也不叫事,抹上点药水就没事了。”

  正说着,拉其它垃圾的专用卡车来了,郭花兰赶紧戴上手套,去把四个黑色垃圾桶拉到路肩下面,方便司机装车,等四个桶的垃圾全倒进车里,她又目送着车子开走。“他们这些年轻人,一个人又开车又装车,可比我们累得多。”郭花兰说。

  正说着,厨余垃圾的桶都快满了,郭花兰赶紧检查整理。突然翻到一坨报纸裹着的不明物体,郭花兰想把报纸重新分出来,但打开一看,是宠物粪便,一股臭味迎面而来。郭花兰赶紧把粪便扔到黑色的桶里,把报纸扔到蓝色的桶里,“这是常有的事。你看,人家也是好心,还用纸给裹住,我就再重新分分吧。”郭花兰笑着说。

  由于晚上的一场大雨,今天风很凉,人们被迫又穿起了长衣长裤,但郭花兰挺高兴,“我们怕天热,热天垃圾的味太大。你像夏天的时候,回家了,小孙子都不愿意跑过来,总说‘奶奶有味’,我就赶紧换衣裳洗澡。”

  眼看着快到中午,郭花兰可以下班了。她骑上车子,整理好工具,准备回家,“这个工作,就是守个垃圾桶,事太小,年轻人不愿意干,咱就得坚持好,脏了我一个,干净百千家,也算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了贡献,你说是吧?”郭花兰说。

关键词:石家庄|垃圾分类|雅清苑|滨南城市服务集团|裕华区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