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90后女孩坐拥400栋楼?没有不劳而获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5-06 17:17:0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90后包租婆坐拥400栋楼”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据《南方日报》消息,这个90后女孩拥有“400栋楼”等言论不实,当事人声称自己从事公寓租赁,除购买的10余栋,其余均为承租。而且,这个女孩所在的地区,二房东转租模式颇为盛行,“坐拥”十余栋甚至数十栋房屋并不罕见。 

“有400栋楼的广州包租婆”走红网络,网友质疑其真实性。

  至此,此事总算是真相大白,原来是一场“乌龙”。但是,它引起的舆论场上的话题,以及某些不和谐的声音,却值得我们深思。在真相曝光前,广大网友可谓各执一词,冷眼旁观者有之,点赞者有之,但更多的则是“羡慕嫉妒恨”,甚至有人怀疑其中是否有见不得人的“猫腻儿”。一些网友表现出的仇富心理,也引起更多人的激烈争论,似乎一提到“暴富”的话题,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 

  应当说,及时公布事件真相、澄清事实,对引导舆论走向积极阳光一面大有裨益。在这其中,一些对其“羡慕嫉妒恨”的年轻网民的心态,则值得细细揣摩。一直以来,不少人都有一个“暴富”的梦想,当面对骨感的现实时,难免产生失落的情绪。如果这种负面情绪得不到积极引导,则有可能产生更加偏激的想法,一些人在极端仇富心理下做出极端行为,往往也是这种负面情绪长期积压而得不到释放的结果。 

  因此,追求更多财富的励志是有必要的,但妄想一夜暴富乃至仇富的想法,却是万万要不得的。从此事来看,广大网友与其将目光集中在“为啥人家能有这么多钱”上,不如好好想想自己怎么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

  很多人心中都有的所谓的“财务自由”的梦想,的确非常美好,但须知任何成功都是脚踏实地的结果,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且,还有一句话,也可以很好地回应这种心理:努力未必有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与其天天仰望星空,不如坚持脚踏实地,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更好地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目标。 

  当然,一些人对此事产生的仇富情绪,也不只是与个人的见识与素养有关,也的确与社会上尤其是舆论场上蔓延的浮躁风气有关。毕竟人是社会关系的产物,人无法脱离所处环境对自己的影响。现在网上有些言论颇为偏激,特别鼓励年轻人“敢想敢做”,但实际上,这最终只是鼓起了年轻人对财富与成功的野心,却不能告诉他们踏实努力的必要性与合理路径。

  因此,在这些浮躁的言论影响下,有些人也落入了思维误区,看到“90后包租婆坐拥400栋楼”这样的话题,就着急地要跳脚,要愤怒地怼人。如此想法与行为实不可取,这既不是一个思想成熟者的模样,更不是“成功人士”应有的姿态。其实,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除了更加科学地、勤奋地努力,没有其它合理的渠道,所谓的“暴富”终究只是一场梦。

关键词:90后,400栋楼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