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农安科普】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 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
农安科普之草莓的营养价值及网民关切问题解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20-05-08 23:51:43
分享:

鲜美红嫩的草莓。徐清铭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本期从草莓的营养价值及网民关切的热点话题重点进行科普解读。

  草莓的由来?

  草莓又叫红莓、洋莓、地莓,是一种红色的水果。草莓是对蔷薇科草莓属植物的通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外观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含有特殊的浓郁水果芳香。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品种主要有硕丰、明晶、明旭、春旭、星都号、石莓1号等,其中石莓1号,果实最美观,种子呈深红色,颜色亮红,果肉水分多,有特别的香味。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除此之外,还对胃肠道和贫血患者均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不仅可以预防坏血病,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也有较好的疗效。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含有的天冬氨酸,可以自然平和地清除体内的重金属离子。

  禁忌人群主要有哪些?

  草莓是生活中比较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吃法也有很多种,营养价值虽然丰富,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都食用,痰湿内盛、肠滑便泻者、尿路结石病人不宜多食,这类人群食用时要多注意了!

  网民关切热点话题解读

  近日,随着草莓大量上市,有关草莓的不实谣言在网络传播,给大众消费带来一定忧虑。现就网民关切的热点话题进行科普解读,让大家更多了解草莓食用方面的知识。

  草莓农残超标严重不能吃

  科普解读:农残不等于有害,农残的危害跟摄入量有关。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对上市的水果、蔬菜都规定了农残最低标准,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农药使用规范,上市前经过严格检测,残余量符合标准,对健康的影响非常小。

  “激素草莓”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科普解读:植物本身就“含有”植物激素,并且激素作用的细胞中必须存在一种特定的、对应的蛋白质与之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但人体中并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因此,植物激素对人体不可能起到调控作用。所以“性早熟”“发胖”“内分泌失调”等问题并非由植物激素导致。

成长中的草莓。徐清铭 供图

  空心、大个儿草莓是用激素“催”的?

  科普解读:导致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品种的不同、生长环境等均可导致草莓空心;“大个儿”草莓跟肥水关系紧密;“畸形”草莓大部分是由于草莓花期遇到低温、高湿,或者棚内草莓花期遇到过高温度等环境因素,造成授粉不良而引起的;也有少部分是由于在叶面喷施营养液或者喷药不当造成的。

  白色草莓是转基因或者没熟导致

  科普解读:白色草莓既不是没熟,也不是转基因,是单纯的品种不同而已。

  草莓掉色是因为买到了染色草莓

  科普解读:草莓本身会掉色,是因为草莓中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当草莓组织破损时,清洗草莓就会有少量花青素溶于水中。

关键词:农安科普,草莓,营养价值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