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敬护士节 | 确认过眼神,你们是最美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琳 
2020-05-09 18:02:00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疫情一线,被誉为“最美逆行者”。今天我们走近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吕晓静,以她为例,从她的角度感悟医护人员不忘初心、逆行武汉的心路历程。

  吕晓静在医大第一医院是公认的技术尖子,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7年,从事护理管理工作17年,年年荣获院级优秀管理者和患者最满意护士称号。春节以后,武汉及湖北的疫情越来越严峻,每天看着电视里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吕晓静坐不住了,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吕晓静:“我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多年的临床护理经历,使我积累了丰富的护理危重症患者和处理突发紧急情况的经验。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到前线去,与死神搏斗。为了武汉的千百万兄弟姐妹,我得去!”

  在支援武汉的日日夜夜,很多故事令人终生难忘。吕晓静回忆:“对武汉记忆最深的就是我和同事在病区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病人做治疗、翻身、喂饭,消毒、采集咽拭子,时间长了有时会闷得喘不上气,护目镜上也有厚厚的水蒸气,于是就在病区里蹲着休息一会,再接着战斗。”采集咽拭子标本危险系数高,采集过程中病人经常出现咳嗽、干呕,护士的感染风险很高,像这种急难险重的活儿,吕晓静都是抢着干。最多的一次,她一个多小时采集了21个病人的咽拭子。

  在支援武汉的40个日夜里,每天的工作非常繁重,和病毒生死较量像百米赛跑似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米队长”。吕晓静:“我和所有同事、患者一样,经历了从一开始对疫情的担忧到拥有战‘疫’必胜的信心,这个过程使我成长了很多。作为一名护士,坚守一线,这应该是对护士职业最朴实的定义。”

  吕晓静在武汉的时候也一直心系科室,隔离的时候更是想赶紧回到工作岗位。吕晓静:“毕竟医院和科室工作都很忙,现在医院已经恢复就诊秩序,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工作。”

  吕晓静重返工作岗位后,一直保持着武汉抗疫的紧张状态,丝毫没有放松。充分发挥在抗疫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认真落实到日常防控工作中。

  吕晓静说:“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经历了武汉抗疫,在日常工作中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吕晓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吕晓静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和我的同伴们,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做了一点份内的事,我自豪,我骄傲,我无怨无悔!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腾讯网、银河悦读

关键词:护士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