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胜2020——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⑥】微视频|李满仓话“满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5-14 15:5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冯硕

  “吃的不发愁,穿的不发愁,出门有汽车,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饿不着,渴不着,热不着,冷不着,身体健健康康,这就是幸福。”在77岁的塔元庄村民李满仓眼中,现在是最幸福的时代。

塔元庄村民任荣菊和李满仓的幸福生活。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有多幸福呢?

  先说一家四代人。老伴任荣菊年近八旬,身体健健康康,老两口还主动到村里帮忙;儿女们都很孝顺,每天都会到家中探视;孙辈也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两个孙子一人一台吊车,收入还是可以的”。

  塔元庄村民每家都有领米面油等物品的小卡片。村委会通知大家下午要领黄瓜、豆角等蔬菜,李满仓在找菜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再说生活。今年春节前,塔元庄为村民免费分肉,任荣菊一人代领全家一百多斤肉让很多人都心生羡慕;而在分肉前,每人已免费分到五斤米、两斤面、一斤油、五斤粉条、两斤干粉面、两斤豆腐、半筐豆芽……

  除了分物,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个月还能分到村里发放的两百元养老金,以及一年千元的分红,流转土地一项每年还能收到2500元的流转费用和2000元的补助。

  “村里每年还免费给上岁数的人体检,如果查出啥小毛病,就及早治疗;如果没啥事,就是一个心安。”李满仓说,他和老伴每年都能享受村里的各种福利。

  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让塔元庄村长寿的老人越来越多。在塔元庄,60岁以上的老人有360多名,占全体村民的近20%,80岁以上的老人有50多名。

  但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塔元庄临近滹沱河,在旧社会,一旦河水上涨,就面临村子被淹没、耕地被冲毁的危险。家人为李满仓取名“满仓”就包含了希望他以后的生活能够像“粮食满仓一样好”。

  1964年,李满仓和任荣菊结婚时,当时塔元庄刚刚经历过洪水,村里很多房子都被冲毁,李家甚至连一台缝纫机都买不起,虽然日子苦,“结婚了就要好好过日子,夫妻恩爱苦也甜。”

  直到2000年,塔元庄村全村还是平房,进出村的路很难,在李满仓的记忆中,出门买菜、买盐都要一脚泥、一身汗。而如今,经过大家努力奋斗,塔元庄村民都住进了新盖的楼房,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吸引不少游客参观和游玩。

  “之前住平房,不管怎么生火取暖,冬天那叫一个冷,就是生炉子也屋里还会结冰,哪像现在不光住上楼房,烧暖气都是免费的,冬天在屋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得穿着棉袄了。”李满仓说。

  如今,李满仓家中有两个冰箱,一个放满了猪肉、鸡肉、羊肉、羊肉串等肉类,另一个里面放满了茄子、黄瓜、西红柿等各类蔬菜,“我们家有二十来口人,小辈们都很孝顺,经常过来看我们老两口,来了一家人一块吃饭。”

  “快八十岁了,之前从未想过家里的东西会像我的名字一样‘满仓’,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还会更好哩!”李满仓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好日子,足迹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