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财政 六策齐施助推复产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张丽丽 
2020-05-11 14:16: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张丽丽)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唐山市财政局坚持以援企、稳岗、扩就业为重点,从“减”“补”“扶”“争”“稳”“变”六个方面精准施策,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破解就业难题。

  “减”:减税降费,企业轻装上阵。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运行负担。制定印发《唐山市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和常态化公示制度,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辅导,帮助企业掌握政策更精准、享受优惠更彻底;加大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压缩口岸收费,落实补贴政策,建立健全口岸收费监督管理机制,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补”:贷款贴息,为企业增补元气。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将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截至目前,市本级给予个人及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共计819.63万元。积极向上申请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累计申请中央贴息资金384万元,涉及贷款金额3.7亿元。

  “扶”:重点扶持,助力应急产业“强筋壮骨”。着力打造应急产业基地,鼓励全市既有应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应急产品,对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的奖补额度由5%提高到20%。积极引进国内紧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对各类中小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特别是新落地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的“绿色通道”,对提交的申请即报即办。通过后补助奖励方式,对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给予奖补,专项支持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扩能改造。技术改造设备总投资额标准从1000万元降低到100万元,奖补额度从投资额的5%提高到50%。

  “争”: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资金支持。抓好中央对疫情防控加大投入、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编制《唐山市争取上级资金工作指南》,引导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接争资金,落实争取上级资金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各级各部门加大跑办力度。一季度共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7.2亿元。精准争取新增债券,重点围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急需领域精选项目,积极争取一般债券;同时积极争取土储、棚改等专项债券。截至4月底,争取到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9.33亿元,全市用于疫情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等10.04亿元。积极组织县区申报纳入省地方债券发行储备库项目221个,申报债券423.97亿元。

  “稳”:稳岗稳员,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先后拨付八批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共计18971万元,惠及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808家企业,56.58万职工,为企业稳定职工队伍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落实“五免三减半”政策,实行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2、3月份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按规定经批准后可延期办理最多不超过6个月,延期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利益。

  “变”:创新求变,推动就业。拨付资金38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养培训。鼓励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云培训”,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等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支持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形式。

关键词:唐山财政,念好“六字诀”, 全力推动复产复工责任编辑:李丽钧